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视觉艺术打动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被称为“图像时代”的今天,对历史和当代图像的阐释和传播成为汇通两国文化的重要桥梁。中法文化年中,双方都非常重视以图像为载体的项目交流,以使两国人民从对方的美术遗产和当代艺术中理解中法文化的成就,在生动新颖的图像世界里认识中法文化的特征,进而认识视觉艺术创造与社会发展进程的关系。

  综观文化年的美术类项目,不难看出,双方都注重通过各种展览,展现各自国家视觉文化从古典形态到现代形态、当代形态的演变。在中国文化年期间,中国提供精彩的文物级古代绘画,促成了《神圣的山峰》这样反映中国传统自然观念与艺术创造关系的大型展览;以中方为主主办的《东方既白:20世纪中国绘画展》等项目,使法国公众多层次、多角度地看到中国艺术的历史变迁。来华的《法国印象派绘画精品展》、《法国时尚100年》大型设计展和《新浪潮:从蓬皮杜中心的收藏看法国当代艺术》等展览,也构成了法国艺术从古典到当代的发展脉络。此外,双方还注重调动视觉手段与图像方式营造文化年景观。在巴黎染红的艾菲尔铁塔和在北京被红白蓝三色灯光照亮的正阳门,在凡尔赛宫燃放的中国焰火和在紫禁城雅尔音乐会上舞台装置与图像展播,都反映了视觉图像在文化传播中的重要。可以说,中法互办文化年为两国人民献上了“看得见的中国”和“看得见的法国”,两国人民通过看而走近对方,收到了“眼见为实”的文化效应。

  中国传统古典艺术已得到世界的尊重,但是,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社会对中国艺术发展的当代状况却知之不多。中国当代艺术优秀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生机与特色,是国际社会观察与理解中国文化和时代变化的窗口。中国文化年期间,中方组委会选择蓬皮杜中心举办题为《中国怎么样?》的中国当代艺术展,成为中国现代形态艺术历史上第一次大型的集中展示,引起强烈反响。

  文化年还在建立新的展览体制方面也做了有益的尝试。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西方艺术界就不断通过探讨走出传统展览体制的途径,使“如何展出”和“展出什么”共同构成展览文化形象。这次中方组委会采纳了国际通行的方式,邀请专家担任展览策划人,让国际艺术界看到了中国文化活动组织模式上的开放性与专业性。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19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