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孙阳

  春假一来,同学们好像被一阵风吹走了。丝丝凉气从窗缝里透进来,菊花茶在桌上,音箱唱着些过去的歌儿,周华健正在诉说他的《忘忧草》“来来往往的你我与他,相识不如相忘淡淡一笑。”记忆便混在音乐里一片一片地飘过来———初秋晚风中的月色,月色下的荷塘,荷塘畔的笑语,笑语中的清华。她还好吗?

  水木清华,多么灵秀的名字,淡妆素面,婉若写意,婉若清茶。

  想念清华。

  清华已远,面对的是沃顿。沃顿没有诗意,它是个商人的名字。一百多年前,他四处游说,迫使政府用他公司的镍生产五美分硬币,从此发家。此后他创建了伯利恒钢铁公司,成了当时最富有的人,并办起全世界第一所商学院。

  沃顿商学院里人们西装革履,熙熙攘攘,滔滔不绝,眉飞色舞。他是浓艳的,更像一幅油画,或是一杯咖啡。生活的节奏早已快得超乎我的想象。起初它要把我一路甩下,我却偏要跌跌撞撞地跟上。于是开始主动跟那些打着领带的人握手交谈了,于是开始争着在上课的时候举手大声地发表意见了,于是一向喜欢数理化的我坐进了管理、法律、谈判课的教室。

  日子水一样地流过,一周又一周,作业考试演讲讨论,每一分钟都是饱和的,走路步子大得好像跑,脑袋沾到枕头就睡着,没有了梦。一次半夜从图书馆回来,我抬起头,突然看见了满天的星星,美得让我不敢面对,黑胆石一样的晶莹天空仿佛在责怪我的忙碌。

  忙碌不是我的错。机会络绎不绝,却转瞬即逝;知识像潮水,迎头扑过来,浇醒了沉浸在风花雪月中的我,我张开嘴,伸开手,生怕自己不是一块称职的海绵。也许我像狄更斯《远大前程》中的皮普,太功利了,太热切了,忽略了生活中纯朴的美罢。

  也许忙碌并不是过错。齐白石简约恬静的墨迹是美,凡高浓烈跳跃的色彩亦是美。我怀念坐在院中紫藤萝下读李清照词的日子,我却也享受跟同学熬夜讨论微软案例的时刻。浓与淡,快与慢,不过是生活的方式。欧阳修道:“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华尔街“黑石”集团的女执行官说:“我热爱我的事业,因为我从来没有一秒钟觉得无聊。”有人惟愿躺在草坪上眯起眼看云卷云舒,有人只顾在证券市场瞪着眼盼潮涨潮落,或许对大多数人来说,算一算机会成本,这两件事原本在一条“无差异曲线”上。闲便闲得清静,忙亦忙得充实,绿茶有沁人心脾的香,咖啡有独特透彻的苦,却都让人清醒。快乐很简单,人什么都可以适应。

  奋斗进取的人可亲,淡泊名利的人可敬。生活中有的是激情,也有的是韵味。感谢春假,让我冷却下来,想着远方的朋友,轻轻地唱:“忘忧草,忘了就好,梦里知多少。某天涯海角,某个小岛……”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19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