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奶奶雨夜接孙遇车祸的感叹(老王说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4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王永钢

  母子情深是个令人感动的词组,而奶孙情深这四个字儿,我们似乎很少将其组合在一起而挂在嘴上。但是,前天发生的一则新闻,让人在对奶孙情深这个词觉得一份感动的同时,还平添了一份感喟:隔代亲所折射出来的社会投影值得我们每一位为人父母者深思。

  前天晚上,风雨交加。家住南京中央门的李奶奶冒雨骑车出门,去接上兴趣班的孙子回家。李奶奶今年都快70岁了,腿脚不便,再加上又是在雨中骑车,所以在回家的途中遭遇了一个小小的车祸。后来,李奶奶被一位的哥开车送到了南京中大医院,经过检查,李奶奶身体没有什么大碍。

  据李奶奶介绍,她的儿子和媳妇都是搞保险工作的,天天都在外拉业务,几乎没有一个休息天,和孩子的见面是少而又少。所以,长期以来,接送孩子上学的任务就一直落在了自己身上。李奶奶说,自己可谓是孙子的全职保姆,孩子生活甚至学习都是自己来管。由于孩子的父母在家的时候少,和孩子聚少离多,所以孙子和她比较亲,有的时候爸爸妈妈在家,孙子动辄就和他们大吼大叫,但是对奶奶的话,则百依百顺。

  当时,南京一家媒体的记者正好在中大医院,见到了正在检查的李奶奶。在采访的时候,这位记者注意到,李奶奶12岁的孙子一直紧紧地搂着自己的奶奶。记者问他想不想自己的爸爸和妈妈,他摇着头说:“不想!我只要奶奶!”李奶奶听到孙子这么说话,连忙轻声呵斥孙子“不要乱说”,话刚说完,就紧紧地搂住孙子并老泪纵横。此情此景,旁边就医的人和送李奶奶来医院的的哥感动不已。

  “我只要奶奶!”李奶奶孙子稚嫩的声音,听来有点感动,同时也有点心酸。我也是为人父母者,我的孩子也有过李奶奶孙子同样的情形,而且我相信,生活在我们这个城市中的很多父母,也和我一样,有过为了工作将孩子全盘交给老人的经历。当我们在外打拼,也许赢得了事业和高收入,但是却在无奈中放弃了和孩子的亲情交流,使得孩子和自己越来越疏远,这是一件多么叫人感慨和尴尬的事情啊。孩子的成长和发育是转瞬之间的事情,在他们成长的关键时期,更应该有父爱和母爱的精心呵护,而爷爷奶奶的爱毕竟隔代。教育专家告诉我们,隔代亲不能完全取代父母的爱,否则就容易带来后遗症,这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是极为不利的。但非常遗憾的是,有很多的父母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认为孩子和爷爷奶奶亲,体现出了家庭的和谐和温馨,这是一种片面的认识或者说是一种短视,因为这样的和谐和温馨,是以忽视孩子的教育和加重老人的负担为代价的。在此,我要呼吁,所有的父母们,无论你们怎样忙,都抽出点时间来亲亲你的孩子吧,同时也莫忘好好地孝敬自己辛苦的父母,千万不能让“奶奶亲,父母疏”的个案,成为一个真正的社会现实的感叹。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19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