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万学生400套环保方案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4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江苏是否能够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昨日,由壳牌中国集团主办的“可持续发展:江苏的今天与明天”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与来自政府、学术界、企业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分享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营,表示将继续贡献可持续的能源解决方案支持江苏的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

  “环评风暴”曾刮“铁本”项目

  “我和国家环保总局的工作人员聊天,该工作人员告诉我,‘铁本’项目土地项目立项、规划立项都没有违规,就是因为没有通过环评审批,‘钻’了审批的漏洞,才会被‘叫停’。”会上做出的这一观点,与之前人们所熟知的“铁本”项目因越权将项目分拆审批,违规审批征用土地,违规实施征地拆迁等而“叫停”不同。中国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所执行所长、社会学家陆建华在昨日的研讨会上透露说,去年底才在全国各地刮起的“环评风暴”,早在去年就曾刮倒“铁本”项目。

  “铁本”事件让人多地少、缺油少煤的江苏树立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决心,明白了资源、环境、人口等都必须要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不过江苏的循环经济还不是很突出、行动较慢。”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葛守昆在昨日的会上表示,江苏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经济发展就必须从过去以资源消耗为代价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向集约发展、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型。而目前还面临制度、技术两大约束,政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可持续发展,政府与企业要双赢

  陆建华还表示,江苏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必须形成政府与企业双赢的机制。新的机制,应当对政府职能进行重新定位,同时,也要规范企业和资本利益的表达方式,最重要的是,政府应打破单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切实推进江苏的发展。

  就此,壳牌中国集团油品业务董事白泰瑞则向记者介绍了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可持续发展原则是壳牌企业DNA的组成部分,是指导壳牌商业行为的价值观。壳牌既关心经济回报,也关心经济回报与社会和环境影响的平衡。”该集团公共事务董事吴凌康也表示:“商业成功的基础是对客户、股东、员工、政府和比邻社区的期望做出回应。实践证明,可持续发展本身就是一种良好的商业运营。”

  锡、常明年各再添100多家合资加油站

  “赋能予人”是世界三大石油巨头之一的荷兰皇家壳牌集团推广可持续发展行动的一部分。据介绍,壳牌与中国石化在江苏省的加油站合资企业———中石化壳牌江苏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去年8月正式成立。去年年末,中国石化在苏州的213家加油站转入合资公司管理和运营。合资公司还将在2006年初,取得无锡和常州两地的各100多家加油站。未来,该合资公司将在江苏省建立和运营一个拥有约500家加油站的成品油零售服务网络。

  环保意识从小培养,江苏将绿色行动推向全省

  昨日下午,由江苏省环境保护厅和民间环保组织“绿色之友”主办的江苏“壳牌美境行动”也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2004年南京“壳牌美境行动”颁奖仪式。据悉,2004年的“行动”于去年3月启动,一年多时间,来自90多所学校的约五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了这一活动,并递交了近400个改善环境的方案。45所学校的64个方案获得优秀方案设计奖,其中获一、二等奖的24个方案将获得实施。2004年,壳牌还资助了首套青少年可再生能源教程在南京启用。

  省环保厅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参加行动的南京中小学生环保意识明显提高,日常生活学习中,更加热爱自然、关注环境、参与环保、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所以省环保厅决定今年将“美境行动”范围扩大,推向全省大、中、小学校(中专、职校)。

  本报记者 黄勇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19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