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运开幕式有情更有“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48 人民网-江南时报

  记者昨日获悉,十运会开幕式文体表演方案已经初步确定。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十运会筹委会主任梁保华,省委副书记、十运会筹委会副主任任彦申,近日听取了十运会筹委会副秘书长兼大型活动部部长、省文化厅厅长章剑华关于“十运会”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文本方案的全面汇报和总导演陈维亚关于表演方案及三维动画、舞美设计图样的详细汇报。方案得到了三位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开幕式表演目前仍是谜

  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是全世界各种综合性大型运动会的重中之重,江苏承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十运盛会”自然也不例外。展示江苏社会经济发展的新面貌、体现江苏深厚的文化底蕴、让人民群众满意,自然而然成了开幕式文艺表演方案的标准。

  为高质量、高水平地办好十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十运会筹委会于今年3月5日向全国公开征集开幕式文艺表演方案,并于7月向社会公布征集评选结果:特等奖、一等奖(空缺);二等奖二名为《龙腾虎跃赋中华》和《辉煌的崛起》;三等奖二名;优秀奖三名。

  《龙腾虎跃赋中华》和《辉煌的崛起》究竟谁能“独占鳌头”,在开幕式当日向全国展示呢?抑或还有其他方案?对此,相关方面仍是秘而不宣。十运会筹委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方案相关权利属于十运会筹委会所有,目前对外仍需保密,筹委会则可以根据需要对其方案进行增加、删减、修改、组合等。而且获奖方案设计者在十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开始之前,不得将此方案交付他人使用,并对外保密,不得泄露具体方案内容。否则筹委会有权取消其获奖名次,并收回10万元的奖金,追究其法律责任。

  “不搞人海战术”,歌曲要琅琅上口

  在听取了“十运会”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文本方案汇报后,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提出了修改意见,要求在反映江苏方面不仅要有情,更应反映江苏的山川河流之美,人杰地灵之美,达到景美、人美、歌美。

  省长、十运会筹委会主任梁保华对方案文本予以充分肯定。他说,目前的方案在“三特”(时代特征、江苏特色、体育特点)方面体现得比较好,他还指出,歌曲应流畅,琅琅上口,要有一定的流传性。我们强调不要人海战术,但人太少也不好,没有气势了。

  省委副书记任彦申则指出,文本方案在立意、创意、结构上比较好,创意有寓意,舞美和科技内涵方面改变了传统的人海战术,是新的探索,将表演形式美与文化内涵较好地融合了,但技术方面要攻关。他要求创作人员考虑在艺术呈现时技术是否会弱化,创作歌曲时,歌词要雅。

  开幕式绝不向群众摊派一分钱

  去年,江苏省民主促进会曾向省委建议指出:“现在有一个倾向值得注意,就是开幕式趋于繁杂、讲究场面、讲究高科技、讲究大投入,开幕式正成为政府的面子工程,花费越来越多,(经费)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建议节俭办好十运会开幕式。

  记者了解到,省有关领导曾多次强调,十运会要办得“精彩、热烈、节俭、高效”。十运会筹委会相关负责人昨日则表示,“十运盛会”将尽量少用政府(省财政)钱,绝不向群众摊派一分钱,精打细算用好每一分钱。

  本报记者 黄勇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19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