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望但不再绝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49 人民网-江南时报

  在先胜一盘的大好形势下,周鹤洋未能保住两个“赛点”。“春兰杯”再一次地变成了“春兰悲”。

  必须承认,我们有些失望———“春兰”的绽放是那样遥遥无期,让人几乎失去了等待的决心。而对于刚刚经历了“应氏杯”大捷的中国围棋来说,鹤洋的落败尽管在意料之中,但多多少少还是一次打击。它在一定程度上遏止了中国围棋全面反攻的势头。

  不过,和李昌镐以往带给我们的那种绝望的感觉不同,这次,我们的反应止于失望。因为通过这场三番棋的争斗,我们发现了“石佛”的变化———今后,诸如“滴水不漏”、“无懈可击”、“不可战胜”等等最高级别的溢美之词,似乎应当谨慎地用在李昌镐身上。在我看来,“厉害”或者“强大”就足够了。

  第一盘,“石佛”在几乎赢定的情况下出现罕见的官子失误。关键的决胜盘,虽然笑到最后的是李昌镐,但从棋的内容上讲,恐怕“石佛”自己也不会十分满意——首先,布局阶段结束后,他便早早处于劣势;其次,在中盘成功逆转之后,官子阶段的处理又很不稳当,如果鹤洋在中腹决意用强的话,胜负归属还是一个悬念。

  李昌镐仍是公认的“世界第一人”,但应当认识到,我们国家的几名一线棋手与他的差距已经缩小了———论综合实力,周鹤洋在中国棋坛大约能够坐到第四、第五把交椅,他可以跟李昌镐堪堪战成均势,那么,常昊、古力和孔杰等人也应具有冲击“石佛”、甚至战而胜之的勇气和信心。

  许莽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19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