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猴王”呼吁立法保护文学名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49 人民网-江南时报

  继《猴缘》之后,“美猴王”六小龄童在今年一口气出版了两本书《金箍棒的秘密》、《“孙悟空”的成长日记》两本新书。与上一本不一样的是,这两本书直接定位为小读者,是为孩子们写的。昨日,六小龄童与海燕出版社的同志一道,到南京新街口新华书店签名售书,并去南京洪武北路小学,与小读者见了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六小龄童表示了心中的遗憾,并再次呼吁为《西游记》这样的文学名著立法,保护孙悟空这样的文学人物形象。

  谈西游研究———为江苏感到遗憾

  1988年央视版《西游记》轰动全国,至今仍是重播次数最多的经典电视剧之一。作为《西游记》故事的核心人物,六小龄童塑造的美猴王形象是公认的最接近吴承恩原著的“美猴王”,六小龄童因此名扬海内外,有很深的孙悟空情结,对书的作者吴承恩更是敬仰。昨日,他对记者说,现在《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已被拍成了电视剧,但他前几年就开始奔走筹拍的20集电视剧《吴承恩》,至今在江苏也找不到投资人。江苏是《西游记》的故乡,江苏人应该对它和它的作者有更深的感情。对国内在《西游记》研究方面,六小龄童也有遗憾,他说美国现在每年都掀起一阵《西游记》热,而中国或者说江苏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国家级的“西游研究会”———这个学会应该落在江苏。

  谈影视改编———不能让唐僧与女人上床

  近年来,六小龄童与记者见面就会提到对文学名著的保护问题,昨日他再一次强调了此事。他说,西方有的国家对本国名著就采取立法保护,如果要改编得经过审查机构,而中国现在没有。六小龄童呼吁,中国应尽快立法,“现在没有法,大家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在影视创作上千万不能拿祖先的名著“戏说”开涮,对影视改编,他认为只要是积极向上的并无不可,都可以通过。他说他拍的《西游记》很多情节也是编出来的。如取经途中到女儿国后的唐僧就有一些改变,本来唐僧看到女国王就是“阿弥陀佛”的念叨,但导演觉得他还是个人,见了漂亮女人还是有一点冲动的,于是就出现他偷看女国王头上冒汗的镜头,这样的改编不会让观众觉得不舒服。但要是唐僧跟女妖上床,那就好笑了,就比较别扭了。总体来说,我们应该爱护这些几百年来,在百姓心中已经定型的偶像型的神话人物,如果还是来回的乱改,孩子们恐怕还是会问“孙悟空生孩子了没有”、“猪八戒结婚了没有”。

  谈文学创作———请别“煮”孙猴子

  六小龄童对“小煮”、“别传”一类的文学加工再创作是很反感的。昨日他提起一件事:有个河北作者给他寄了本书,书中说孙悟空跟观音菩萨的养女结婚了,还生了个双胞胎,还是龙凤胎。这本书还是国内有一定影响的出版社出的。六小龄童说,“我就不明白了,出版社是不是什么书都可以出呢?像“水煮”、“麻辣”什么的,好好的名著你去“煮”它干什么,你完全可以进行一些学术研究嘛。《西游记》问世已400多年,它的后传,外传,补传,哪部留下来了呢?这是我们中国人的悲哀。你可以写猴子,白头猴,长毛猴,请你别写孙猴子,这是一个很神圣的名字啊。还有,一本书卖得好不在于名字,《西游记》这三个字有什么内容呢?不就是一个游记嘛,但一本书能否得到读者的认可,关键是书的蕴涵。

  本报记者 倪方六 实习生 岳宇澄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19日 第九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