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争赔偿金 翁婿上公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51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一个原本人人羡慕的三口之家,在女主人车祸丧生后,不仅和睦的家庭支离破碎,双方亲家也反目成仇。为了争夺车祸所得到的赔偿金,死者的丈夫和父亲不得不对簿公堂。前天,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一离奇案件。

  妻子遭遇车祸身亡

  李明和孙小轩都是盐城大丰市新丰镇人,两人自由恋爱后于2000年3月登记结婚。婚后小两口关系甚好,2001年9月22日生下可爱的女儿晓倩。为了挣钱养家,李明凭着父亲传授的修车技术,在2002年去上海发展,小两口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去年年初,孙小轩把女儿交给了爷爷奶奶抚养,自己也到上海一家酒店工作。

  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8月20日,孙小轩在上海被客车撞伤,事故发生后,李明随即赶到现场,但妻子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死亡。

  得到近32万赔偿

  李家和孙家的亲朋好友在孙小轩出车祸的第二天就相继赶到上海看望李明,同时处理孙小轩的丧事和有关赔偿事宜。

  2004年9月3日,李明在其亲戚的陪同下与上海大众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公司)达成赔偿协议,大众公司自愿赔偿人民币319900元,其中法定费用四项,即死亡赔偿金133160元,丧葬费11080元,被抚养人晓倩教育、生活费45360元,孙军抚养费56700元,其余均为交通、误工、住宿、伙食费等项目的赔偿。在上海交警部门处理完事故后,李明签名领取了赔偿金319900元,父亲李长治将其中的267000元存入自己在中国银行的账户。

  翁婿闹矛盾

  “从上海回来后的第二天,10月12日,我便将8万元现金支票和协议送到孙小轩的娘家。”李明告诉记者,当时岳父孙军称,钱可以收下,但不会签协议,还说“应该属于我的就应该给我多少。”双方就分配赔偿数额难以达成妥协。10月14日,孙军将女婿李明和亲家李长治告上法院,认为自己和妻子都是法定继承人,应该得到更多的赔偿费用,总款项是16885.31元人民币。李明辩称,自己只同意给付孙家赡养费56700元,而李长治则认为自己不应该是李案的被告,请求法院驳回原告对他的诉讼请求。

  大丰市人民法院经过三次开庭审理后认为,孙小轩的法定继承人有孙军、陈兰、晓倩、李明。大众公司赔偿款319900元,除去实际支出费用外,应归法定继承人共有。女儿晓倩幼年丧母,虽然已得到抚养费,还应分得部分作为今后教育费部分补偿,李明妻子死亡,家庭收入减少,也应分得部分。法院于2005年11月15日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李明、李长治返还孙军赔偿款157430.47元,此案的受理费用10520元也由李明和李长治负担。

  法院积极调解

  李明认为,自己下有幼小的女儿晓倩,上有年长的父母,岳父孙军家得到如此高的赔偿金是不公正的,而且和法律规定相违背。为了追回属于自己和女儿的赔偿金额,他和父亲李长治向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前天下午,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李明的代理人认为,一审认定的事实不清,适用的法律不当,且程序违法,他们请求法院驳回当事人的诉讼请求,中级法院则认为,大丰市人民法院认定事实清楚。

  在庭审过程中,主审法官认为,此案属于赔偿款分割案件,但由于这是两家亲家之间的官司,又有其特殊性。法官劝说道:“人死了,双方亲人打官司是非常悲伤的事情,大家应该多考虑一下死者,对金钱看得淡一些,多为子女着想,不要过分计较利益得失,才能妥善处理好事情。”随后,法官努力说服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以期避免亲人之间矛盾的激化。

  在记者发稿时得知,由于此案涉及双方当事人的特殊关系,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仍在努力对此案进行调解,如果不能成功,法院将依法进行判决。(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本报记者 姜振军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19日 第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