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洋品牌本土化不能忽略文化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51 人民网-江南时报

  2004年9月份的《国际广告》杂志第48页,刊登了一则名叫“龙篇”的立邦漆广告作品。画面上有一个中国古典式的亭子,亭子的两根立柱各盘着一条龙,左立柱色彩黯淡,但龙紧紧攀附在柱子上;右立柱色彩光鲜,龙却跌落到地上。画面旁附有对作品的介绍,大致内容是:右立柱因为涂抹了立邦漆,把盘龙都滑了下来。有关评价称:“创意非常棒,戏剧化地表现了产品的特点……”然而,就是这则广告在互联网上掀起轩然大波,针对该广告创意的批评声不断。在众多网站上,关于这则广告创意的评价在不少BBS中都成了“热帖”。

  中华广告网进行的网上调查显示:到9月28日下午15:06,共有1053人参加了关于立邦漆《龙篇》的调查。投票者中,36.18%认为“创意应尊重民族文化”,38.27%认为“忽略了广告和文化之间的联系”,2.66%认为“创意人员缺乏历史知识”,另有22.89%则认为“创意不涉及侮辱民族文化”。

  无独有偶,2003年年底,国内《汽车之友》杂志刊登了两则有关丰田公司汽车产品的广告,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据悉,两则引起风波的广告分别是介绍“陆地巡洋舰”和“霸道”两款新车。前者是“野外崎岖的山路上,一辆丰田‘陆地巡洋舰’迎坡而上,后面的铁链上拉着一辆看起来笨重的‘东风’大卡车”;后者则是“一辆行驶在路上的丰田‘霸道’引来路旁石狮的侧目,一只石狮还抬起右爪敬礼”,且该广告的文案为“霸道,你不得不尊敬”。为此,众多网友在新浪汽车频道、tom以及xcar等专业网站发表言论,认为丰田公司的两则广告侮辱了中国人的感情,伤害了国人的自尊。

  洋品牌本土化不能忽略文化因素。广告专家认为,从广告本身的三个因素考虑,这个创意没有问题。但是,广告设计和发布者显然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广告与文化的联系。

  大河 建筑 乐信 宗禾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19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