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马路杀手”夺命最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5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黄勇 实习生 李莎莎

  3月16日,南京栖霞区发生了一起7人死亡8人不同程度受伤的特大交通事故;同日,泰州靖江三名工人为一艘五万三千吨级散货轮的管道舱铺设线路时,管道舱突然发生爆燃,造成三名工人两死一重伤……近日事故频发再度敲响了江苏安全的警钟。

  记者昨日从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获悉,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江苏全省共发生各类事故4101起,死亡679人,超过了南京一个大市一年的事故死亡人数,其中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高达618人。1至2月份全省共发生各类事故8316起,死亡1432人。

  两个月零死亡难掩机电失爆等重大安全隐患

  去年以来,发电让煤炭供应持续紧张,但是全国重特大煤矿安全事故却不断发生。值得庆幸的是,2月份,我省煤炭工作干群共同努力,杜绝了伤亡事故的发生,实现了今年以来第二个煤矿安全生产月。统计数据显示,1至2月份,全省累计生产原煤452.1万吨,同比增加2.24%;未发生死亡事故,同比减少1起,少死亡1人,原煤百万吨死亡率为零。

  连续两月如此安全,但江苏煤矿生产并不能安枕无忧。省安监局相关人士介绍说,徐矿集团等个别矿井发现存在“一通三防”安全隐患,瓦斯含量较高,容易产生积聚,管理难度较大,部分煤矿瓦斯探头出现不灵敏等问题。现场检查还发现部分煤矿通风不足、风井管理存在检查次数不够、直通电话不能正常使用、反风操作图表简单、风井环境卫生差等问题。部分地方煤矿甚至仍然出现机电失爆、盲巷未按规定及时封闭等重大安全隐患,顶板和运输问题相对较多。

  二月发生8起死亡3人以上重特大交通事故

  2月份虽然只有短短28天,却交通事故频发。2月份,全省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286起,死亡618人,直接经济损失1179.6万元。其中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重特大事故8起,死亡42人,与1月份相比,重特大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上升33.3%和121%。

  由于春运交通客流高峰相对集中,肇事的客运车辆成为最危险的“马路杀手”。2月份客车发生交通死亡事故246起,死亡295人,占交通死亡人数的47.7%,比上月上升了12.6个百分点。此外,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违章占道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肇事比例也有所上升,引发事故造成253人死亡,占交通死亡人数的47.7%。驾驶技术生疏的新手肇事率也高居不下,3年以下驾龄者造成247人死亡。

  弱势群体用火、用电监护亟待加强

  2月份,全省共发生火灾1789起,死亡24人,伤9人,同比上升8.4%和下降11.1%,直接财产损失330.5万元。安监局工作人员指出,火灾总体形势虽然平稳,但亡人火灾必须引起高度重视。2月份,亡人火灾共发生21起,造成24人死亡,其中造成70岁以上老人死亡的共9人(大多为行动不便或独居的老人),占全省火灾死亡人数的37.5%,造成5岁(含)以下儿童死亡的共6人,占全省火灾死亡人数的25%。这类人都属于弱势群体,火灾的发生也主要是用火、用电不慎以及吸烟等人为因素所致,所以江苏今后几个月要进一步加强对少年儿童和老年人的用火、用电的监护。

  安全过大年,燃放烟花爆竹未发生事故

  其他统计数据显示,工矿商贸企业共发生事故18起,死亡26人,同比下降74.3%和65.8%。其中危险化学品事故2起,死亡9人,同比减少3起,增加5人;建筑业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减少41起,减少44人;金属与非金属矿未发生事故,同比减少3起,减少2人;工商贸其他事故14起,死亡15人,同比减少5起,减少12人;烟花爆竹未发生事故。长江及海上事故2起,死亡7人,同比下降71.4和上升75%,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1起,死亡6人;内湖(内河)未发生事故;铁路运输发生事故5起,死亡3人,同比下降64.3%和70%;渔业船舶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下降50%和66.7%;民航和农业机械(不含上道路农机)均未发生事故。

  近期全省大力保障祭扫、旅游车辆安全畅通

  随着天气渐渐转暖,“4·5”清明节的到来,全省百姓踏青郊游、扫墓等活动也将日益频繁。省安监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全省必须重点加强单位、企业、学校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及早做好风景旅游区、灵园墓区道路交通保障方案的实施准备工作,合理调节流量,保障祭扫、旅游车辆的安全畅通;对人车拥挤、秩序混乱和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要立即组织整治;重点加强对旅游和途经江苏省的外地客运车辆、单位自备车、私人面包车的检查,从严整治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强行超车等重点违法行为。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19日 第十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