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各派确认有条件停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54 人民网-江南时报

  在埃及主持下,来自巴勒斯坦13个派别的政治领导人和代表15日至17日聚首开罗,召开对话会议,就加强民族团结、实现全面改革以及与以色列实现停火等三大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一致通过了《开罗声明》。这一声明是巴各派首次以书面形式就巴以冲突和巴民族的重大问题达成一致并形成统一立场。

  长达4年多的以巴大规模流血冲突给双方都带来了巨大伤害。据巴勒斯坦政策与调查中心16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84%的巴勒斯坦人和85%的以色列人都支持停止冲突,恢复谈判。甚至有48%的以色列人表示,如果有必要,他们也同意政府与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进行直接谈判。此外,国际社会帮助解决巴以问题的决心和力度都在不断增强,巴以双方如果采取任何导致局势紧张的行动都将承受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

  巴各派在开罗对话会议上纷纷表达了渴望参与将在7月举行的立法选举的愿望,同时要求修改法律,以便各派有更多机会参与巴政治进程。

  哈马斯领导人马沙尔在会议期间表示,哈马斯将采取更加现实的路线,理智和认真地对待当前形势,“一方面给巴勒斯坦人民以喘息的机会,另一方面努力争取国际社会广泛的同情”。

  在巴各派达成延长“平静期”的决定后,以方立即作出回应,认为这是一个积极步骤,同时表示,只要巴各派遵守承诺,以方也决不会对他们采取袭击行动。但是,以方仍然坚持认为,巴民族权力机构解散以方声称的巴“恐怖组织”是推动巴以和平的前提。

  巴武装组织坚决回绝了以方的要求,表示决不会放下武器。阿巴斯在会议期间也强调,巴方将遵守实现局势平静的承诺,但任何借此将巴勒斯坦推向内战道路的企图都是错误的。

  巴各派在会议上也对以方提出了明确要求,巴方遵守承诺的条件是以方必须全部停止任何形式侵犯巴勒斯坦人的行动,释放所有被以方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巴各派还在声明中强调,以方继续修建定居点和隔离墙以及使东耶路撒冷“犹太化”的企图,都会成为冲突再次爆发的因素。哈马斯方面还说,如果以色列未能符合他们的要求,停火安排将在2005年底结束。

  当地时间18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均允诺,他们将会遵守这项持续至今年年底的非正式停火协议。此外,对于未来的前景,巴勒斯坦方面表示,他们将会继续努力说服这些武装组织,以达到最终全面停火的目的。

  另据最新消息,一个巴勒斯坦武装组织联盟18日发出威胁,称他们可能将恢复对以色列发动袭击。

  据路透社报道,巴勒斯坦激进组织“人民反抗委员会”的发言人穆罕默德·阿卜杜勒表示,巴民族权力机构没有邀请该组织参加各武装派别在埃及举行的会议。阿卜杜勒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的耐心已经被耗光了,在过去两个月(的平静期)后,现在是我们的战士向犹太复国主义者算账的时候了。”

  新华 郭广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19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