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在郫县豆瓣中查出“苏丹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6:56 重庆时报

  本报西安专电(特派记者 李琳)记者昨日获悉,西安市卫生监督所在某超市检查中,发现包装标注为四川省郫县筒春豆瓣酿造厂生产的“鹃西”牌红油郫县豆瓣,该豆瓣被广西南宁市卫生局通报含有“苏丹红1号”。经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测,生产日期为2004.11.24和生产日期为2004.12.5、包装为500g的“鹃西”牌红油郫县豆瓣含有“苏丹红1号”。

  3月17日,卫生监督人员在南郊某超市发现了南宁市卫生局通报的含有“苏丹红1号”的包装标注为四川省郫县筒春豆瓣酿造厂生产的“鹃西”牌红油郫县豆瓣500g包装共12罐,监督人员要求超市将这些商品下柜封存,并对该超市库房进行检查,又发现5罐1300g包装的“鹃西”牌红油郫县豆瓣,即对该食品进行了异地封存处理,并要求该超市总部立刻通知其他各连锁超市,对正在销售的各类调味品进行排查。

  随后,卫生监督人员赶赴“鹃西”牌红油郫县豆瓣供货商处,经询问得知,截至目前,该公司共购进各种规格“鹃西”牌红油郫县豆瓣200件,已售出180余件。当日,在4家超市及供货商处共查出500g包装和1300g包装的四川省郫县筒春豆瓣酿造厂生产的“鹃西”牌红油郫县豆瓣388罐。

  昨日,西安市卫生监督所将查出的“鹃西”牌红油郫县豆瓣送检,经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测,生产日期为2004.11.24和生产日期为2004.12.5、包装为500g的“鹃西”牌红油郫县豆瓣含有“苏丹红1号”。

  西安市卫生监督部门要求,各商场超市立即对其所经销的豆瓣酱等食品进行清查,如发现“鹃西”牌红油郫县豆瓣,立即停止销售、就地封存,并及时通知卫生监督部门。同时,提醒广大市民购买豆瓣酱时注意辨认其生产厂家和品牌商标。

  已经证实的“涉红”产品

  肯德基

  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

  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

  美味源桂林辣椒油

  美味源金唛桂林辣椒酱

  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

  田洋牌“辣椒红一号”复合食品添加剂

  河北邯郸中进天然色素有限公司 辣椒精

  珠海市“公仔DOLL”牌产品

  公仔日式碗面 牛肉味公仔米粉

  公仔拉面屋红烧牛肉(两种)

  公仔拉面屋红油排骨

  牛肉味公仔面 劲辣牛肉味公仔面

  长沙“坛坛乡”调料食品有限公司

  “坛坛乡”牌风味辣椒萝卜含“苏丹红四号”

  据《北京娱乐信报》

  一

  卡夫食品日前发表声明称

  乐之饼干不含转基因成分

  据新华社北京电 针对日前有组织和媒体对卡夫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乐之三明治饼干含有转基因成分的说法,卡夫食品日前发表声明,称乐之三明治饼干并不含有中国法规要求标识的17种农业转基因生物成分。

  卡夫食品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二大食品公司,在中国有多家独资或合资企业,其旗下品牌除“乐之”外,还有“奥利奥”“麦斯威尔”“果珍”等。此前“绿色和平”国际环保组织曾于3月14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卡夫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乐之三明治饼干含有大豆转基因成分,并称卡夫食品有限公司在转基因原料使用问题上采取了与欧洲市场不同的“双重标准”,没有依照中国有关转基因食品的规定贴上相关标识,侵害了中国消费者的利益。

  对此卡夫食品有限公司发表声明说,卡夫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所有产品均符合相关的食品安全和卫生法规,生产的食品定期接受并通过卫生防疫站和质监总局的检查,在中国的所有工厂都取得了质检总局的QS(质量和安全)认证。

  该声明称,在中国和亚太地区,卡夫公司一直在通过控制体系避免使用转基因原料。乐之三明治产品符合农业部颁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的规定,被绿色和平组织测试的乐之三明治饼干并不含有该法规要求标识的17种农业转基因生物成分,因此无需标识。

  二

  上海发现6种“含红”食品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3月18日证实,上海市场发现6种含有“苏丹红”成分的食品,目前相关产品已被封存。

  据悉,在上海被检测出含有“苏丹红”成分的6种食品为浙江省海宁市盐官方便蔬菜食品厂生产的“山峰”牌油炒萝卜、菜头王、榨菜丝、榨菜片、美味榨菜、金奖美味榨菜。

  名词解释

  苏丹红共有4种

  苏丹红属于偶氮类化工染色剂,主要用于润滑油以及生化毒理学研究中的着色。

  苏丹红有Ⅰ、Ⅱ、Ⅲ、Ⅳ号(即一、二、三、四号)4种,经毒理学研究表明,苏丹红具有致突变性和致癌性,包括我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都禁止将其使用于食品中。长期食用含苏丹红的食品,就有可能致癌。宗合

  新闻纵深

  为何一月后肯德基才发现“苏丹红”?

  本报上海消息 3月16日下午5时左右,中国百胜餐饮集团向媒体发布声明,承认由于在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新奥尔良烤鸡腿堡的调料中发现“苏丹红”,全国1300多个门店全部撤柜。

  据《东方早报》报道,3月17日下午3时左右,百胜餐饮中国协作发展总部(以下简称“百胜”)公共事务部总监王群接受了媒体的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百胜”是何时发现肯德基两个产品调料中含有“苏丹红”的?

  王群(以下简称王):3月15日,肯德基发现这两个产品含有“苏丹红”,16日中午要求所有门店停止销售,下午立即向媒体公布。

  记:2月18日,英国对含有“苏丹红”食品进行撤柜,为什么在一个月后,肯德基才发现食品中含有“苏丹红”?

  王:因为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一系列的供应商,有意或者无意,都没有把情况提供给我们。

  记:除了这两个产品,这个调味料还用在其他产品上吗?

  王:没有,它只用在新奥尔良烤翅和烤鸡堡上。

  记:有些长期吃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的消费者要求“百胜”赔偿,那么,“百胜”是否会对消费者进行赔偿?

  王:如果科学证明“苏丹红”对人体有害,或者政府、法律也认定生产企业应该负责,我们会承担责任。

  记:今天肯德基的上座率明显减少,目前此事对肯德基的销量影响有多大?

  王:销量仅从目测无法得到结论。目前我们还没有相关的统计。

  记:3月15日,你们在得知肯德基原材料含有“苏丹红”时,是如何处理的?

  王:3月16日早上,我们首先向所有门店发出通知,停止销售这两种产品,然后,我们对所有污染的产品进行回收处理。

  记:这些废弃物是否会再次流入市场?

  王:不可能,我们的废弃物处理流程就是要防止这种可能。

  记:3月16日早上开始停售,为何直到下午5点才向媒体公布原因?

  王:我们在准备给媒体的声明。而且,我们一天内全国所有门店都停止销售,每家餐厅都贴着停售告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