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散装白酒零售须亮“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6:56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林克勇 实习记者 陈婷)从今年起,所有散装酒经营者都必须在盛酒容器上标明酒的名称、原料、酒精度、价格等内容,以便于老百姓识别。昨日,重庆市政府召开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夏永鹏表示,今年重庆市将试行散装白酒零售登记制度。

  初步建立

  160个食品生产企业档案系统

  据初步统计,去年重庆市共检查食品生产、加工、经营企业16万家(户),共查出不合格粮食、肉类、水产品等7类主要产品达150吨;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294件,涉及金额达8247余万元,行政罚款2792万元,取缔无卫生许可证、无营业执照企业(户)分别为1215家、1750家,取缔无卫生许可证、无营业执照餐饮店9944家,吊销证照69家(户)。

  另外,去年我市质监、工商部门已基本完成了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普查登记工作,截至去年年底,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共计65566户,其中:食品生产加工市场主体5362户(企业1400户、个体工商户3962户),食品经销市场主体60204户(企业3983户、个体工商户55067户,超市1154家),同时,卫生、工商、质监等部门已初步建立了160余个监管责任片区和食品生产企业档案系统。

  监管重点

  儿童、农村食品市场

  夏永鹏说,今年我市将重点整治儿童、农村食品市场安全状况。今年的监管重点和工作将会加大对分散在社区、城乡接合部和村镇各类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个体商贩、小加工作坊、小食品店、小餐馆的监管力度,强化对餐饮业、学校食堂和建筑工地食堂的监督检查。

  牛羊肉

  主城区开展定点屠宰试点

  去年我市生猪定点屠宰整治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市主城区将开展牛羊肉定点屠宰试点工作,从源头上解决牛羊肉注水问题;散装白酒零售将试行登记制度,加强对散装酒经营的管理,以防止假酒中毒死亡事件。重庆市副市长谢小军表示,今年我市还将开展豆制品加工行业的专项整治工作。

  门槛提高

  从严食品卫生许可证发放

  据了解,今年食品卫生许可证的发放将更为严格。我市将修改和完善《食品卫生许可证发放管理办法》,以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卫生许可、食品流通环节和餐饮业、食堂等消费环节的卫生许可和卫生监管,在餐饮业和学校食堂等食品消费环节全面实施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对符合要求的单位评定率要达到90%以上。

  “除了各级政府负总责外,还要加强监管部门的责任,切实做到谁主管,谁发证,谁负责,扭转过去重审批,轻管理,重收费,轻检查的现象。”谢小军强调。

  谢小军还要求,各部门要以“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方针,推进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建设,加快食品安全监督体制改革,推进食品安全政策法规体制建设,推进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检测体系、信用体系建设。

  食品安全

  将纳入政府年度考核内容

  副市长谢小军称,今年我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将以儿童食品、农村食品市场整治为重点,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农民和低收入者的权益。

  同时表示,从今年起,在明确食品安全管理职责分工的基础上,食品安全工作将纳入40个区县政府和市级部门的年度考核内容,开展经常性督查核年度考核评价,实施考核惩罚。

  食品安全投诉须24小时内查实

  本报讯(记者 林克勇 实习记者 陈婷)重庆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昨日出台了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处理试行办法。该办法规定,相关成员单位必须设立并向社会公布各自的食品安全举报投诉电话,安排专人负责受理。

  各受理单位应按首接负责原则,对本部门职责内事项必须在24小时内查实,并按相关法律法规作出妥善处理;紧急情况应立即着手调查处理。调查情况与处理结果应及时告知投诉举报人。具体承办部门在查处过程中,应及时报告查处进展情况,并于查处完毕后3日内将处理结果上报。

  据悉,各区县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对报送信息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准确性负责。信息报送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食品安全信息报送内容包括:农业投入品、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及餐饮食堂整治方案的制订及实施情况;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和紧急突发事件及处置情况;食品安全检测、监测计划及结果,不合格食品通告及其处理情况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