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约有300万乙肝“携带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7:00 重庆时报
重庆约有300万乙肝“携带者”(图)
肝健康成为都市人关注的焦点

  本报资料图 葛欣 摄

  肝炎肝病严重威协人类健康。昨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局疾控处获悉,去年我市共有肝炎发病病人37532例,死亡23例,其中乙肝病人的发病数31311例,死亡数18例,高居各类肝炎首位。肝病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预防乙肝的最好办法是注射疫苗。

  全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1.2亿

  昨天是“世界爱肝日”暨“全国第二届爱肝日”。据国家卫生部统计,我国目前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约1.2亿,乙肝患者高达3000万左右。虽然我市还没有对我市乙肝病毒携带者人数进行统计,但专家估计我市携带者接近300万。据我市肝病治疗研究中心专家、重医大附二院感染科副教授张全海介绍,在已经发现的甲、乙、丙、戊等4种肝炎病毒中,乙肝作为一种十分顽固的慢性传染病,不仅患病人数最多,治愈难度也最大。

  乙肝究竟有哪几种传播方式?该用什么方式预防?成为市民越来越关心的问题。为此记者走访了我市几家医院的专家。

  乙肝主要通过母婴传播

  据重医附一院肝病中心的黄主任介绍,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通过母婴传播,母亲有乙肝,其子女患有乙肝的几率相当大,我国50%以上的乙肝患者都是通过这种途径感染的。另外,输血、医疗器械(针灸、注射、镶牙)也可能是传播途径之一。

  据悉,卫生部于2005年3月16日出台了《医疗机构口腔诊疗器械消毒技术操作规范》,并决定自5月1日起施行。《规范》要求综合医院口腔科、口腔医院、口腔诊所等医疗机构,必须达到“一人一用一消毒或者灭菌”的要求。

  如何预防乙肝

  目前为止,接种乙肝疫苗是防止乙肝病毒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我国对新生婴儿已实行强制免疫,但对成年人来说,多数对疫苗意识还不够。

  对于肝功能正常的成年人,预防乙肝应每年做一次肝功检查。最好到正规医院注射乙肝疫苗。在接种疫苗前,建议进行两对半或三对的检查,如本身有抗体或已感染乙肝病毒都不用再注射了。乙肝疫苗需要注射三次,第一针后一个月后再注射一次,然后是半年后注射一次,在第三个月时可以检查一次,看是否产生抗体,如果没有,得重新注射。赵医生说抗体一般五年左右会逐渐消失,因此约每五年需加强一次乙肝疫苗。

  “遭遇”乙肝的治疗办法

  据西南医院的赵医生介绍,目前治疗乙肝最常用的方法是通过注射干扰素和服用拉米夫定,当然也有不少医生根据个人不同情况使用其他药物配合治疗。

  赵医生称,干扰素是目前国际上公认对乙肝病毒复制有抑制作用的药物,且在临床上有一定疗效,但是仅有较好的近期疗效,远期疗效尚不十分理想。

  干扰素对免疫的调控作用可以有助这种免疫清除过程,但必须在机体自身有免疫清除反应时干扰素的作用才较为理想。因此,病情轻者应选择在感染过程的反应期,即病原学指标阳性,ALT明显升高,无明显自觉症状,血清总胆红素基本正常时;病情重者宜用于免疫清除期,即仍有明显消化道症状;有黄疸病人,宜在病情缓解,黄疸明显降低之后,则可有较好的疗效。而拉米夫定(Lamivudine)是近年来新开发的一种高效抗病毒药,该药可迅速抑制乙肝病毒DNA的复制,改善肝组织学。去年下半年被国家药监局正式批准在中国销售。主要用于治疗乙型肝炎,对乙型肝炎病毒DNA的抑制率较高。但专家建议,服用拉米夫定周期最少是两年,中途若随便停药会引起病情加重甚至导致肝衰竭。本报记者 陈静 实习记者 崔雪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