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谨防“啤酒肚”变成脂肪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7:00 重庆时报

  有调查显示,从2000年~2005年短短的5年时间,肝病中脂肪肝的发生率增长了50倍;在一些大医院健康体检各项目中,脂肪肝的检出率最高,平均占受检查人群的近一半,且60%~90%的肥胖患者肝细胞脂肪变性……一时间,脂肪肝这个肝病的“新秀”,成为了人们讨论的焦点。

  记者就这种现象专门采访了重医附二医院消化科副主任何松博士。据何博士称:“脂肪肝初期时,肝功能还正常,症状也不明显,但一旦脂肪侵入到肝细胞的细胞液里去,肝功能就会受到影响,并出现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症状。”何博士表示:“如果长期得不到治疗,会引起肝细胞缺血坏死,从而诱发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等多种严重肝病。”

  办公室一族 脂肪肝高危群体

  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让越来越多的办公室一族不得不将快餐当成他们的主食,而没完没了的应酬也成为生存的一部分,他们中的很多人早早地就长出了“啤酒肚”,并加入到脂肪肝患者的大军中。

  经常选择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饮食,并在临睡前加餐,大量的喝酒且缺少锻炼,这些都是脂肪肝发病的因素。不过许多办公室一族却认为脂肪肝至多算是一种亚健康状态,而不是真正的疾病,根本无需治疗。然而据临床统计数字显示,由于脂肪肝患者机体免疫力相对较低,该类患者并发肝硬化、肝癌的概率是正常人的150倍,感染甲、乙型肝炎的机会也明显高于正常人。

  少吃多动 赶走脂肪肝

  当然,脂肪肝也不是像类似乙肝那样难以治愈的病症,但必须注意的东西却不少。

  何博士告诉记者,脂肪肝的治疗不能光靠药物,患者还要特别注意控制饮食,多吃粗粮和低脂类食物,米饭也要少吃些,因为这些糖类食物进入体内后,摄入过多,也会在肝脏中转化为脂肪。同时何博士还提醒那些整天坐在办公室的人,每天多走一段路、多爬一次楼,坚持适当的运动对脂肪肝的预防和治疗都是很有益的。

  何博士还为脂肪肝患者开出了一日食谱:早餐:馒头(面粉50克),稀饭(大米50克),红腐乳10克,小咸菜10克。午餐:大米饭100克,韭菜炒鸡蛋(韭菜100克、鸡蛋50克),菠菜牛肉丝(菠菜100克、牛肉50克),西红柿蛋汤(西红柿50克、鸡蛋20克)。晚餐:小米粥(小米50克),菜花炖肉(菜花100克、猪肉50克),腐竹炒芹菜(腐竹50克、芹菜100克)。全日烹调用油15克。全日热能6972千焦(1660千卡)左右。

  本报实习记者 王薇

  脂肪肝食疗方法

  (1)金钱草砂仁鱼:金钱草、车前草各60克,砂仁10克,鲤鱼1尾,盐、姜各适量。将鲤鱼去鳞、鳃及内脏,同其他3味加水同煮,鱼熟后加盐、姜调味。

  (2)鱼脑粉:鱼脑(或鱼子)适量。将鱼脑或鱼子焙黄研细末。温开水冲服,每次服3~5克。适用于脂肪肝。

  (3)黄芪郁金灵芝饮:黄芪30克,灵芝、茯苓各15克,郁金10克,茶叶6克。将上述4味水煎取汁,煮沸后浸泡茶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