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得春风扶农桑———牟平区春季农业生产服务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7:11 水母网

  水母网3月19日讯流动贷款服务小组走村入户上门服务,农技服务人员活跃在田间地头,打假护农保春耕专项行动正在进行……连日来,牟平区组织有关部门多方联动,密切合作,深入群众,掀起了一轮轮支农助农的热潮。

  信贷惠农

  今年初,姜格庄镇云溪村奶牛养殖大户林忠诚,又从镇农村信用社贷了3万元钱用于扩大生产规模。而四年前,林忠诚的日子却是另一番景象,他想通过养殖奶牛脱贫致富,但没有资金。镇农村信用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为他贷了2万元现金。如今,他的养殖场年纯收入5万多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户。

  近年来,牟平区进一步加大了对种养业、畜牧业、海水养殖、蔬菜大棚以及农产品深加工的“小额”贷款扶持力度,为农民致富“添柴加油”。他们成立了流动贷款服务小组,走村入户,实行简化手续、上门服务。同时,还广泛开展了以评定信用村、信用户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文明信用工程建设,全面推行农户贷款证、联户联保、小额农户信用贷款等便民服务方式,实行信贷专柜、客户经理制等便民贷款措施,有效地解决了农民“贷款难”问题。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发放信用贷款近亿元,使1.2万个农贷户走上致富路。

  打假护农

  “销售种子要建立台账,给购买者出具发票,自己也要留底。”近日,在牟平区玉林店镇一家植保综合门市部,区农业行政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店主的不规范操作时,及时进行了更正。

  为了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和“放心肥”,今年以来,牟平区农业、质监、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组成打假小分队,深入到城区和各镇农资批发、零售市场,广泛开展了打假护农保春耕专项行动。他们切实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管理,强化市场监控,加大了对农药标签的监管力度,对全区范围内的100多家农用物资经营户逐一进行清查,重点查处制售假劣种子、未审先推、虚假广告、无证或借证经营以及随意扩大防治作物和对象、随意更改农药毒性标志、一证多用及假冒或伪造农药登记证等违法行为,并建立举报奖励制度,从而形成了强有力的农资商品打假网络。据统计,今年以来,他们共出动执法车辆200多辆次,出动执法人员400多人次,查处售假案件20余起,受理投诉案件16起,处结率达100%。

  科技支农

  近日,一支支由农业、畜牧等部门组成的“农技服务队”,深入到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农技信息、传授种植技术、指导品种选购,使广大农户一开春就能够多种田、种好田。

  入春以来,牟平区迅速组织机关干部、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分赴全区农村进行农业技术宣传和现场指导。针对春季是旱、寒、风、雹、渍和病虫草害的多发季节,他们采取针对性措施,制定了各种防灾减灾预案和病虫草等灾害的预测预报制度,突出抓好大棚蔬菜越冬、果园春季修剪和郁闭果园改造,指导群众搞好管理。同时,他们还广泛开展了科技讲座、咨询服务等活动,大力实施村村通科普工程,健全和完善了以区级信息中心、镇级信息站、村级信息点为主体的农村信息化工程建设,切实整合区域资源,拓宽农村科技信息服务渠道,实现了农民与科技信息的零距离。目前,该区已派出专业技术人员40多人次深入到镇村户现场指导,共发放科技信息、宣传材料3万余份,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35场次,受训农民达1万多人次。海庭进军 钟锋责任编辑:邱雁(来源:水母网--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