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会种两亩,不如会卖一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7:13 大连日报

  本报讯(记者邵海峰)“会种两亩,不如会卖一亩。”这是深得期货保值甜头的黑龙江农民总结出的一句话。有关人士统计,去年年底,黑龙江省大豆收购价格在1.20元/斤以上,农民扩种大豆获得了增收,同时那些通过期货市场提前卖出大豆的农民则又比一般种植户多收入0.20元0.45元/斤,增收是一般种植户的两倍以上,黑龙江省利用期货市场的豆农因之多增收数亿元。最近,大商所赴黑龙江省大豆主产区进行了调研,直接感受到了期货市场带来农民传统生产模式的转变。

  2004年“两会”期间,国际大豆市场创下16年来历史新高,当时正在北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辰提出了《紧急呼吁:抓紧扩种大豆,利用期货市场保障农民增收》的建议,提出要抓住时机引导农民大面积扩种大豆,同时通过中介组织或龙头企业在期货市场上先卖后种,避免盲目生产。一年过去了,朱玉辰代表提出的建议在大豆产区带来了沉甸甸的收获。

  据了解,去年以来,黑龙江农民在期货市场的开户并参与期货交易的数量明显增加。利用期货市场先卖后种,看期货价格卖豆,这一通过市场增收的长效机制在黑龙江省豆农间形成。青龙山农场负责人金帮河深有感触地说:“原来,我们只顾种地,坐在地头上等卖,小商小贩进来收购,他给什么价就什么价。进入期货市场之后,我们从春天种地就知道秋天的大体收益了。另外,我们有了质量意识上的转变,原来种植户不重视质量,现在有了一个质量标准———期货标准。”

  据大商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又到春播季节,黑龙江一些企业已行动起来,动员有条件的农户联合起来于播种季节在远期11月卖出与产量相对应的大豆期货合同,为年末的增收买份“保险”。为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大商所今年也将出资对东北产粮区农民种植大户进行市场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今年1月份大商所已对佳木斯市农民致富带头人和种粮大户等先期进行了培训。

  但是市场人士指出,过去一年农民对期货市场的利用也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农民对订单农业认识不足,特别是履约率较低,在价格上涨后往往不按合同售粮,造成企业保值失败。目前,有关企业正在积极研究如何更有效地推动订单农业的开展。如黑龙江省某粮食企业目前正与当地期货公司探讨有效合作方式,发挥公司遍布全省的仓库收储优势,以仓库为基点和载体推动大豆期货订单的开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