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电瓷厂搬迁后,厂院成了拾荒者“乐园” 记者实拍拾荒者警察“拉锯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7:16 大连晚报
大连电瓷厂搬迁后,厂院成了拾荒者“乐园”记者实拍拾荒者警察“拉锯战”(图)
  大连电瓷厂搬迁后,厂院成了拾荒者“乐园”,每天百余拾荒者翻墙入厂拆走一切可拆物品记者实拍拾荒者警察“拉锯战”本报记者 徐瑾摄影李传报

  “警察一来,他们呼啦一下就散开;警察一走,他们又翻墙进厂。每天我们在这条街上都能看到扛着暖气片、门窗等物品奔跑的拾荒者,就跟蚂蚁搬家似的。”近日,多名读者向本报反映,称位于北岗桥的大连电瓷厂旧厂院里,每天都聚集着上百名拾荒者,把一条街搞得污秽不堪。

  报料 拾荒者快将厂子“拆”光了

  最早打来电话的汪先生在双兴街附近办公,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办公地点与大连电瓷厂只有一街之隔。大约一个月前,汪先生上班时常发现一些穿着破烂的人扛着暖气片、铁管等物品在街上奔跑。后来这些人越来越多,他们翻墙进入电瓷厂院内,然后“拆”出暖气片、门窗等物品。

  汪先生说,这些拾荒者有百余人,每天一大早和傍晚时分是他们“作业”的高峰期,常常是男人翻墙入院,女人和年老者在墙外接应,每天一个人能来回运走几十袋的铁板铁管等物品。

  汪先生认为,他们每天在街上来回运输“赃物”,将周围搞得污秽不堪,治安状况也令人担忧。

  目击 一边“拆”来一边卖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汪先生所说的位置。离得老远就看见,电瓷厂靠院墙一侧的厂房窗户已经被拆空,透过空空的窗框,几个小伙子正挥动撬杠,在里边拆着什么东西,并传来“铛铛”的声音。院墙上,还有人正往院里爬。街上,三四十人扛着拆下来的铁板铁管奔跑,情景颇为“壮观”。为加快运输速度,有的人还动用了三轮车、自行车。

  记者发现,只需10多分钟时间,里边的人就能装满一个编织袋。有的人将“战利品”扔给墙外接应的人,但大多数人都是装满一个袋子后,先将袋子扔到墙外,然后顺着院墙外小树的树干滑到地面。小树被“摧残”得摇摇晃晃,但拾荒者的整个动作却是一气呵成,相当熟练。

  记者跟随其后,只见跑过这条约150米长的街道后,拐弯处就是一个废品收购站,这些拾荒者大多将“战利品”送到这里出手。

  警方 目前只能对他们进行驱散和教育

  记者在现场观察时,厂房内的人突然纷纷从窗户爬出来,跳下墙跑远。外边的人则站在墙边若无其事,原来是警车来到现场。附近单位的人告诉记者,站北派出所的警车每天都要来这里无数次,驱走拾荒者。但警察不能总守在这里,警车一走,这些人就呼啦一下杀回来。

  记者随后从警方处了解到,电瓷厂是去年10月左右迁走的,机器设备也一同搬走,剩下的空厂房和暖气、门窗等物品,都包给了拆迁公司。没想到,今年春节后,一些拾荒者突然发现了这个“宝藏”。据调查,他们大多是河南人,很多人都是接到老乡电话通知后赶来的。最鼎盛的时候,聚集在周围的拾荒者有二百多人。

  对于如何清理这些拾荒者,警方也很头疼。他们表示,因为该厂已经迁走,所以对于这些人的行为,存在着定性难和取证难的问题,目前还不能将其定性为盗窃,警方只能对他们进行驱赶和教育。据了解,站北派出所每天都安排十多名民警和巡防员,不定时到电瓷厂周围巡视。图片说明:拾荒者熟练地顺着厂外小树进出。

  作者:本报记者 徐瑾 摄影 李传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