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出租车调价“双计费”讨论两套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7:3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葛妍 黄伟清)出租车究竟如何计价才合理?昨日,市物价局、市客管处及的哥代表与市民价格听证代表,就南京出租车调价方案进行了讨论,酝酿已久的调价方案终于露出眉目:起步价提高到8元,“双计费”方式分为两套。

  出租车计费为何酝酿调价

  南京出租车计费价格一直在走下坡路,据了解,1985年南京出租车计价分为7个档次,从6元的奥拓到10元的奥迪。而目前7元起步价是按照2000年以前夏利的成本来测算的,当时一辆夏利车售价为11—12万元,更型的车辆售价基本都在14—15万元,同时油价也比2000年高出许多,成本与运营价格不相对称。调价另一原因则是解决闹市区高峰时段打车难问题。据介绍,一般车辆在闹市区因为低速拥堵,不但耗油增多,司机营运时间也不能充分利用,收益受到影响,以致许多司机即使被投诉也不愿进闹市区带客。因此,只有对价格结构进行合理调整,才能鼓励司机高峰时进闹市区。

  “双计费”有两套方案

  在昨日座谈会上,主管部门提出的出租车调价方案为:3公里起步价从7元上涨到8元,3公里到8公里间不收取空驶费,每公里1.8元,从8公里开始收取空驶费。同时,在价格结构中还将加上等候计费,采取双计费。等候时间如何计费,有关部门提出两套方案。一是车停下5分钟后开始收费,每5分钟折合一公里,也就是1.8元。另一套则是低速计时,当车速低于12公里以下开始收费,一旦车速提高就不存在计时费用。到底会采用什么方式,物价局已对全国部分副省级城市及周边城市出租汽车价格管理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将召开一系列的讨论会广泛听取意见。同时将进行实践调研,前期已经有9辆车带着相关机器上路,收集运行数据,近两天还会有20辆车加入运营中,扩大数据采集,争取选出让司机和市民都满意的价格平衡点。

  司机建议分时收费

  等候计费增加,到底能否解决打车难,是否会抑制市民的乘坐?昨天不少参会司机也提出疑问。他们希望出租车计费方式能否实行峰谷计价措施。在早晚高峰时期,上浮出租车起步价或者公里价。如晚高峰17点到19点,起步价调到10元,公里价则调到1.8—2.0元。而在非高峰期间,降低出租车价格,刺激消费需求,提高实载率,在方便市民的同时,提高出租车司机的积极性。但有关部门却表示,10元的起步价会给市民带来很大的压力。也有司机建议,双计费不要学上海,上海是5分钟内不收钱,南京可以定为两分钟、3分钟内不收钱。如果5分钟内不收钱,再来5分钟才跳1.8元钱,不太合理。另外,建议计价器不再以角计费,500米一跳。

  出租车公司应“减租减息”

  在场的部分听证市民认为,价格调整看上去是市民和司机利益的调整,企业在其中又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涨不涨价,不仅关系到乘客与司机,出租车公司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应该让利给司机“减租减息”,共同分担。只有企业、司机、市民三方的利益得到平衡,调整方案才能说是成功的。(编辑 小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