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要见“自家石油” 美国要石油不要保护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7:43 新华网
布什要见“自家石油”美国要石油不要保护区(组图)
阿拉斯加石油管道远景

布什要见“自家石油”美国要石油不要保护区(组图)
阿拉斯加石油管道在铺设中

  布什上任五年要见“自家石油” 痴心不改 参院终于通过开采阿拉斯加石油提案

  美国参议院16日以51票对49票同意开放位于阿拉斯加州的北极区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允许石油公司进入该保护区的沿海平原钻探石油。一旦提案正式实行,这将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大规模开采“自家石油”,也会终结美国石油“严重依赖进口”的时代,这对布什政府是一次巨大胜利,但捍卫这块土地数十年的环保团体则大失所望。

  “开采派”VS“环保派”

  自从布什2000年上任后,曾多次敦促国会通过开采阿拉斯加石油的提案,但都被打回。这次,布什政府更加“狡猾”,将提案包含在2006年预算案中,有效地阻挡了反对派议员的“封杀”。据有关议员透露,提案包含在预算案中只需要过半数议员支持即可通过,若单独提案则需要2/3席次的议员支持。

  一直以来,以民主党和环保主义者为首的“环保派”认为阿拉斯加是美国环境保护的典范,应该继续全面保护下去。16日美国参议院的表决结果出来后,使得积极保护阿拉斯加原始生态,与政府和企业周旋20多年的环保人士失望不已。他们认为,开放采油随之而来的钻井勘探、铺设油管和运油通道等会破坏这块“净土”,威胁北极熊以及数以百万计的候鸟生存。

  反对此提案的民主党参议员凯瑞表示此提案的通过是毁灭性的。他和其他反对开采的议员主张“节流”要重于“开源”,“如果我们实施汽车节油措施,增加可替代性能源使用等方式,这样省下的能源会比开采阿拉斯加保护区原油量还多。

  此外,该处原油蕴藏量可能比预估的要低。布什政府估计在阿拉斯加地区藏有57亿桶石油,很可能更高达160亿桶。但环境保护主义者认为那里至多有32亿桶石油,并不能真正减轻美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

  石油是美国人的“命根子”

  阿拉斯加丰富的自然资源让许多人在一夜间成了“暴发户”,但真正令人“垂涎”的还是这里的石油资源。美国国内的石油生产有一半是来自阿拉斯加州,美国各大石油企业为了开发这片油田游说了20多年却一直没有结果。

  1980年,国会有条件允许开发这块“宝地”,但是必须由国会特别授权内政部以出租方式开放开采,但是授权案一直未通过;1995年参众两院通过采油提案,但是遭到当时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否决;布什上台后,开发阿拉斯加原油一直是其施政重点之一,3年前参议院企图以相同的“包裹”方式闯关,却以3票之差失败,今年国会改选共和党掌握多数,使得民主党议员以微弱2票之差“饮恨”。

  美国是世界石油第一进口和消费大国,它每年都要消耗全球25%的石油。即使在当前国际油价高涨之际,美国也没有动用储备来平抑油价,反而继续增加储备。对整整一代人,美国媒体所做的有关石油的教育就是一句话:“天就要塌下来了。”时尚杂志《de》的文章题目是:《危机会再次发生吗?》;专业杂志《美国科技》的题目则是:《廉价石油时代的终结》。内容大同小异,无非都是说“石油资源日渐枯竭”,“财富从西方国家转移至产油国”之类,当然都是在传达美国各届政府设法保证石油安全的思想,由此可见石油的确称得上是美国人的“命根子”。

  在石油面前,美国是脆弱的

  为了不动用自家的石油资源,白宫的各届主人以“不变应万变”来应付石油生产地区稳定面临的系统性挑战,即通过军事手段保证石油的稳定供应。

  二战后当前苏联在伊朗的冒险主义和中东地区的泛阿拉伯运动似乎威胁到波斯湾石油的运输安全时,杜鲁门以及后来的艾森豪威尔政府首先采用军事手段保护石油供应安全。

  1980年1月,为了回应前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和占领以及伊朗的伊斯兰革命,卡特总统正式宣布波斯湾石油的安全供应关系到“美国的切身利益”,美国将采取“包括武力在内的一切必要手段”保护自己的利益。卡特使用武力保护石油供应的政策方针后来被老布什用来为1990年至1991年干预海湾战争辩护,它也为小布什去年入侵伊拉克提供了战略理由。

  既然在石油面前,美国是脆弱的。缘何布什政府如此热衷于本国石油开采计划?套用布什本人的说法:这对于美国安全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布什诉说开采理由

  布什三番五次在全国讲话中表示,1980年制定的禁止在北极生态保护区进行能源开发的法令应当废除。布什认为,美国目前越来越依赖外国能源供应,这使美国的安全受到损害。

  布什承认在北极区内开采石油会在一定程度上损害生态环境,但他认为美国别无选择,“环境保护和开发可再生资源很重要,但这还不能解决我们的能源问题,我们必须在自己的土地上进行干净的开采以减轻我们对外国能源的依赖。”

  在此次提案终于获得参议院通过后,布什用“招牌式”的微笑表示在阿拉斯加北极区开采石油的计划可称做是“和谐的、广泛的、富有进取精神的”计划。同时他还对愤怒的“环保人士”安抚道:“阿拉斯加人知道怎么把藏在地下的石油安全地弄到地面上来,而同时保护环境和野生动物。这项计划将让我们的经济持续增长,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确保企业快速发展;同时还能降低美国对国外能源的需求。”

  此外,为了消除公众对开发油田污染环境的担忧,布什政府还提出了一个关于解决能源污染的“清洁煤”(cleancoal)计划。他表示,目前国家煤的储量还能保证使用250年,美国90%以上的电来自烧煤供应,而由于含有硫磺,煤在燃烧过程中释放的毒气污染了自然环境,因此,政府计划投资2.86亿美元用于去除煤炭中所含的硫磺。(北京青年报/天籁)

  “环保派”强调不放弃

  担心阿拉斯加油田的开发只是个序曲

  阿拉斯加地方政府和居民对表决结果表达了强烈的抗议。他们认为,阿拉斯加的自然资源是无价的,一经破坏,就无法修复,届时损失将更为惨重。更重要的是,担心阿拉斯加油田的开发只是个序曲,虽然只是建议开发一小部分地区,但大门一开,谁也无法保证开发不会继续进行。

  “开采派”议员则认为,现代技术已经可以做到开采石油,同时又保护生态。通过开采阿拉斯加石油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美国对外来原油的依赖,更具有战略意义。共和党参议员多明尼斯表示:“有些人说我们应该节省重于开发……但是我认为,我们要尽一切可行之道,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开源和节流应该齐头并进。”

  另外,据阿拉斯加州参议员史蒂文斯透露,尽管参议院已经通过开采提案,但离正式开放还有一段“漫长的过程”。此提案还需要获得众议院的通过,而众议院在2006年预算案中并未包含阿拉斯加开采石油计划。因此“环保派”人士强调说,他们还没有放弃这场“战役”。国家野生动物联盟主席史威格表示:这只会增强我们的决心,为了子孙们要捍卫美国最珍贵的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北京青年报)(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