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理烟台)游太虚宫,览800年沧桑 唤醒人们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7:47 水母网

  水母网3月19日讯

  1192年9月6日,“滨都观”在轰轰隆隆的鞭炮声中,在冉冉飘渺的香火中开工了……历时三载,被称为东方道观之冠的“滨都观”竣工了,金章宗帝特地赐匾额曰“太虚观”,后世称“太虚宫”。于是“太虚观名扬四海,丘处机誉满五洲”……

  太虚宫因为丘处机而名声远扬,道教文化因为太虚宫而源远流长……

  辉煌的背后到底孕育着什么,命运多舛的太虚观将何去何从?如今走进栖霞城北错落有致、青砖琉璃瓦修葺一新的太虚宫,记者感悟颇深。

  3月7日,在栖霞市旅游局的大力协助下,记者采访到研究丘处机二十个春秋的作家慕旭。随着慕老的思绪,我们仿佛看到太虚观800年寒暑交替的身影。

  如今的滨水河早已随滨都里村的搬迁,被人埋藏在记忆的深处,而800年前那淙淙流水,昼夜不息的从滨都里村前绕过,汇入滔滔的白洋河,如同一有识之士,跨上奔腾不羁的战马,浩浩荡荡,东流入海,也就是在这里,诞生了一位“长生”“济世”的道教宗师。

  丘处机,出生于栖霞滨都里村的一个背生子,14岁失去母亲,19岁到昆嵛山跟王重阳学道后,多年在关中(今陕西)云游布道,44岁东归故里修建太虚观,72岁西行拜见成吉思汗,太虚观就像丘处机的一生,充满意想不到的坎坷,也体现了一种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在外云游多年,1191年回到故乡的丘处机,已是位见识超人、博览群书的得道高人。为了感谢、报答家乡父老多年的厚爱,当然也有可能是为了“落叶归根”,在家乡建立传教布道的基地,修建道观的想法就这样有了。选址,反复思考、构思,半年过去了,于是滨都里稍微向东、平山东端阳坡,滨水河的北岸,白洋河西边那块地面,就成为丘处机建立道观的风水宝地。丘处机的决定得到村民的呼应,不到十天的时间,滨都里村几十户村民全部搬迁完毕,当时附近400里内的胶东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踊跃参与到建造滨都观的浩大工程中来。竣工的滨都观,香火旺盛、人如潮涌,人们不禁感叹“天上有天宫,地上有滨都观。”

  “当时道观里的顶梁柱子那叫雄伟啊,两人坐在上面下棋,站在下面的人竟然发现不了;雄踞于山门前的两对石龟,被毁坏后,后来在原地盖起了七间生产队仓库。”听到慕老的描述,不禁被800年前太虚观的宏伟壮观所震撼。睹物思人,记者仿佛看到72岁高龄的丘处机,怀抱“欲罢干戈致太平”的坚定信念,不辞辛苦,冒酷暑严寒,拜见成吉思汗,向他宣传“清新寡欲、爱民之道”的情景。

  “天有不测风云”,太虚观建成的若干年后,在一次雷击下,道观葬身火海,毁于一旦。后来丘处机的弟子范祖长生,按照原有的规模,基本将太虚观恢复原貌。在以后的沧桑岁月中,太虚观不断重复着不同程度的破坏———修复的命运。

  战争让世间万物,在劫难逃。抗日战争爆发了,太虚宫严重阻碍烟青路这一要道,再次被破坏的命运无法逃避。

  上世纪五十年代,又要修水库,附近的长春湖几乎将遗留下来的太虚观全部淹没。

  1954年,当政府重视起来准备接管的时候,原来的太虚观只剩下求祖殿、范祖殿和丘母塔。

  可惜,这仅剩的两殿一塔,也在文化大革命那个“疯狂年代”被彻底摧毁了。

  现在世人再次看到的太虚观,是从1992年起,经过多年的考察、策划、筹备,于1995年基本修建完工的。

  如今的太虚宫,安然依偎在平山脚下,门前缓缓流过的白洋河,日日夜夜诉说它那曾经的历史。今天距丘处机生活的年代已经过去800年,即使在日新月异的今天,当时丘处机所展现在世人面前那种追求真理、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和主张保护自然、人类与自然和谐统一的人生境界,依然是当代人需要继承弘扬的精神。

  假如没有那次雷击,假如没有战争,假如不修水库,假如不发生文革……,800多年前的太虚观是否会风采依旧?但现实中太虚宫的风风雨雨,正如同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命运,坎坷、曲折却又不断向前发展,如今重新修整的太虚宫,就是这一发展趋势的真实写照,它不仅仅是建筑上的不断完善,更是一种精神文化的延绵不绝。

  800年,也许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可是800年太虚宫的沧桑,在人们记忆中却是永久的。

  (记者董健 实习生马松青 摄影王轶)责任编辑:吕淑玉(来源:水母网--今晨6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