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海兽驯养的幕后 驯养师向读者揭开神秘的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7:47 水母网

  水母网3月19日讯

  踏着欢快的节拍,海狮宫岛“先生”和滨岛“小姐”跟随驯养师“激情”上场了。在训狮“爸爸”利落的手势和熟悉的口令下,两只小东西娴熟地向观众表演了它们的“绝活”———做算术、体操表演、电子乐演奏、打排球……,还时不时地挥挥形状如鳍的上肢,拍拍“巴掌”,逗起周围台下观众的“共鸣”。

  3月16日上午11点,在蓬莱海洋极地世界海狮、海豚表演馆,记者观看了上述精彩的表演。

  憨态可鞠的外形,滑稽搞笑的表演,与人毫无隔阂的默契,引来众人阵阵掌声和欢笑的同时,不禁让人们深思:

  “它们如何从曾经凶猛野生的海兽变成如今温顺聪明的人类的‘开心果’?”

  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海洋极地世界海兽喂养基地,走近了那里的驯养师。在海兽食物加工间的墙壁上,记者看到这样的表格:海象,早餐:鱿鱼xx克,多春鱼xx克,鲅鱼xx克……午餐:同上,晚餐:同上;营养搭配:钙片、多酶片、维生素……“所有海兽的饮食都要进行合理营养搭配,处于婴儿期的,还要给它们喂奶,1750毫升超大型奶瓶,每次奶量达700—800毫升,我们亲切称它们‘超大婴儿’。喂养海兽的过程就是与其沟通的过程,也是驯养的过程,其实想想,有时被海狮咬一口,也并不完全是它们的错,那是因为我们对它了解不够,太苛求人家了。”从事驯养师两年,胳膊被海狮咬过4、5次的王本明,提起喂养的这些海兽,就像父亲诉说孩子般的幸福。看着王本明和海狮之间亲密无间的相处,记者实在难以想象他们刚接触时的艰难。

  台上的一幕又在脑海中重现:驯养师出示“3+4=?”的算术题,海狮滨岛蹒跚地“走”到从0—9的数字牌面前,很快选中“7”,拿到驯养师面前,它的“壮举”引来台下观众一片哗然。“它真的会算术吗?它是怎样得到结果的?从曾经‘野蛮’的海兽蜕变到如今充满‘智慧’的‘神童’,这个过程究竟需要多长时间?”。驯养师刘信成向读者揭开了这层神秘的面纱。

  “这个训练过程的完成,短则7、8个月,长则1年,其中与动物建立感情是关键,被它们信任后,才能进入训练期,这需要驯养师对待动物有爱心,观察要细心,训练要耐心,否则会伤害自己,也会伤害动物。”22岁当上驯养师,至今已有6年历史的刘信成,深知这一职业的酸甜苦辣:第一步,让你摸。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如果摸海狮的时候,它不再出现应激反应,那就说明它开始信任你了。第二步,听命令。让海狮明白吃饭的口令,爱抚的手势,表扬的哨声,建立与动物之间交流的“语言”。第三步,懂道具。手拿木棒,从头到尾,一次拍下去,如果每拍一处,它都条件反射地向上提一提,直到平躺、倒立自如,这需要4-5个月。只有做到以上三步,海狮才能进行诸如算算术等难度复杂的训练,驯养师口令、手势隐蔽程度和食物的诱导作用,能起到至关重要的神奇效果。海狮的大脑就像一张白纸,需要驯养师在上面画上内容,它们的思想才会丰富,并且海狮的记性很好,教一个动作,几年都忘不了。当看到自己训练出来的海狮,给无数观众带来欢乐的时候,驯养师心中的成就感不言而喻。

  都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动物又何尝不是?动物也有感情、有思想,人类可以通过研究动物的心理,与它们建立相互尊重的关系;生病的时候、心情不好的时候,动物与人也可以相互安慰。相信只要我们拿出真心与动物相处,它们同样会回报我们以更大的热情。

  热爱自然,热爱动物。在海洋极地世界驯养师们的爱心、细心、耐心的付出中,我们看到世界最和谐、最完美的那一面。

  (记者董健 实习生马松青 摄影王轶)责任编辑:吕淑玉(来源:水母网--今晨6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