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满月的小海豹和妈妈失散 小海豹体验烟台之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7:47 水母网

  一只尚未满月的小海豹,被北风吹离了海豹群,和关爱着它的妈妈失散了,它无助地在渤海中漂泊着。

  大海把它推到了烟台海域,推到了善良友好的烟台人身边

  搭救

  招远市辛庄镇大宋家村的宋学儒,有着20多年的赶海经验,每逢农历初一、十五退大潮的时候,他一准赶早去海边,一天下来,能赶两潮,收获丰厚。

  农历正月十五这天,农村里的年味还很浓,老宋不想放弃这次大潮,十四晚上,他就做好了准备。零点,他背上自己制作的工具“海子”出了门,向着20里以外的海滩走去。老宋从16岁起就吃着这片海,他熟识海边的情况,知道哪里能赶到诱人的海肠和海参。

  走到海边,已经是凌晨1点左右,开始退潮了,海水渐渐远去,裸露出大片的海滩。这天的海边无风无浪,所以老宋没有觉出冷来。他打着手电在海滩上搜索着,不停地朝编制袋里捡拾海肠、螃蟹和海参。突然他被脚下一个黑乎乎的身影吓了一跳。“谁家的狗自己跑到海滩上啦?”老宋念咕着俯下身去。“嗷,嗷”,那身影发出了两声怪叫。老宋顺着这个陌生的叫声伸出手去,差点被它咬了一口。借着手电的光亮,他看到了这个动物模糊的嘴脸有点象狗,也有点象猪。

  “不管是什么吧,也不能让这个活物在海滩上冻死。”老宋把编制袋里收获的海参、海肠一股脑地倒在海滩上,开始动手装这个胖大的家伙。谁知道这个“小胖子”一点也不配合,老宋一出手,它就“嗷嗷”叫,还呲着一排整齐的小牙示威,老宋只得把编制袋放到它屁股后面,一点点朝前蹭着,费了好大的劲才把它装进袋子。

  老宋俯身背起了袋子,差点一个跟头--“这胖家伙,极好个分量呢!”老宋背着它走了十几里路就实在是走不动了,浑身的棉衣都湿透了。他把这个沉重的编制袋放在沙滩上的一个船舱里,用“海子”扣着做了个记号,就走回村里找儿子帮忙去了。

  叫儿子起床的时候,天还没亮,父子两匆忙来到海边,看到这个胖胖的宝贝还在编制袋里扭动着,赶忙抬起它往家中赶去。

  照料

  老宋父子到家已经是上午8点了,他们忙不迭地将儿子新房里的浴缸倒出来,把这个胖宝贝安顿下来。

  老宋父子在海边捡到一个活物的消息,在村中不胫而走,村民们相邀着来到宋家,看着这个小家伙,大家七嘴八舌的议论起来:

  “肯定是海狗,你看它的嘴跟狗嘴似的”

  “我看是海猪,叫声真象猪叫”

  ……

  村里一位老人最后说:“这不是海豹吗,青岛海洋馆里有呢。”一说是海豹,村民们都知道是国家保护动物,都给老宋爷俩出主意,让他们报告水产局,“快找专家问问吧,别给它喂死了。”听了村民们的议论,老宋才知道自己捡了个麻烦回家,他赶紧拨打了水产局的电话。

  水产局的同志还没到,老宋爷俩就开始为这个小海豹忙活起来。“海里长的东西肯定是喜欢在海水中泡着了”,老宋爷俩借遍村里的塑料桶,开上拖拉机到海边去拉了满满一车海水,倒进小海豹居住的浴缸中。然后,他俩就开始给小海豹准备食物了。“这小家伙到底吃什么呢?保护动物肯定得吃点好的。”老宋也真不含糊,把赶海捡来的海肠拿来给小海豹吃,谁知道这个小家伙不领情,看都不看海肠一眼。老宋这可犯愁了—————“死在咱手里可得被判刑呢!”他越想越怕。

  这时,水产局的同志进门了。老宋赶紧上前打听海豹的喂养,听说是吃活物的,就忙不迭地跑上集去给海豹买鱼吃。

  几乎全村的人都知道老宋家里有只小海豹,一时间,老宋家人来人往,真赶上城里的海豹馆了,连邻村听到消息的村民都赶了过来。小海豹表现可不大好,一来了陌生人它就耍小脾气,呲着小牙“嗷嗷”地叫着,吓得孩子们不敢到近前去。说来也怪,它见到老宋爷俩的时候,显得非常安静,两只大眼睛随着他俩的手转动,也开始吃他们喂的鱼了。

  老宋父子可真是精心了,象照顾婴儿一样照料着小海豹,每天换海水,每天买活鱼,生怕它出什么差错。几天过去了,小海豹越吃越少,眼看有点瘦了,老宋开始着急了:“快给这个小海豹找个婆家送走吧,别让咱给喂坏了。”他求助了晚报。

  收 养

  烟台东炮台海豹湾的同志从晚报上得到小海豹的消息后。2月26日,跟随记者驱车来到了辛庄镇大宋家村。

  一进门,看到浸泡在海水中的小海豹,海豹湾的工作人员小钟心痛地说:“得赶紧带走啊,小家伙不能这么老泡着,它是两栖动物。”小钟说,这只小海豹只有一个月大小,还没有断奶呢,背上有长长的胎毛,还不能自己吃食。小钟说,这只小海豹学名叫斑海豹,是我国独有的海豹种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现在国内海域仅剩了几千只。斑海豹一月份在大连和旅顺海域的冰面上产仔,大约在幼海豹半个多月时,就开始下海训练。海豹母乳的营养成分非常高,所以幼海豹生长速度很快。开春后,海豹群就会沿着固定的路线到舟山渔场去度过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等到吃饱喝足之后,再回师北上,到北方冰面上哺育后代。

  小海豹一见到小钟,就发出“嗷嗷”的叫声,村民说:“它认生呢,你们最好别靠近它。俺村的人它基本都认识了,我们来看它就不叫。”果然,村里的几个孩子在海豹居住的浴盆边一阵胡闹,小海豹只是好奇地朝他们张望,并没有吵闹。

  小钟仔细检查了一下小海豹,发现它的双后鳍和尾部都严重的水肿,可能是在搬运过程中被扭伤的,加上好几天没有正常进食,小海豹的身体非常虚弱。“马上救治!”小钟他们二话没说,带着小海豹就上了车。村民们都赶来给小海豹送行,还有不少年轻人拿着手机给小海豹照相留念。

  治疗

  小海豹进了海豹湾。这是海豹湾里的第一只野生海豹。小钟把它放在治疗池中,每天给它喂食药物,还为它打针消炎。说起几天的救治,小钟他们还真是操了不少心,一天三次吃药,还要打针,小家伙不配合的时候,还要哄着它。10天过去了,小海豹在海豹湾精心照料下已经康复。小钟说:“一天早上真把我吓坏了,小东西一动不动地趴在那,我去碰碰它,它一点反应都没有,我真以为它不行了,赶紧把它抱到暖气旁边,还好,一会就缓过来了。”

  小钟说,跟它同龄的那些小海豹比它个头小得多,害怕它欺负人家,就把它单独隔离。小家伙的后鳍和尾部都已经恢复了正常,身上的胎毛也退掉了,只是还没有学会自己吃饭,每次喂饭得有人配合小钟,掰开它的嘴往里放。

  小海豹很好玩。小钟笑着告诉记者:“这些海豹很通人性,很聪明。我住在海豹馆的楼上,它们晚上经常爬上楼梯来串门呢。”等这只野生小海豹能自己吃食了,海豹湾就开始训练它,让它成为第一只具有表演才能的野生海豹。

  本报报道了小海豹的消息后,许多市民打电话关注小海豹的健康状况。两位在银行工作的女士,还专程赶到海豹湾看望小海豹,要求收养它。海豹湾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他们想请宋家父子来海豹湾做客,请他们为这只小海豹起个名字。(本报记者曙笑华)责任编辑:曲雁(来源:水母网--烟台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