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休闲行游)带你去长岛与海豹约会 看憨态可掬的海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7:47 水母网

  水母网3月19日讯

  长岛位于山东半岛北部,与蓬莱隔海相望,自古就有“海上仙境”之称,作为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长岛是唯一在我国海洋繁殖的太平洋斑海豹的重要分布地。如果三月份到六月份到岛上,就可以看到憨态可掬的海豹。为了观赏到心仪已久的海豹,日前,趁着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我专程来到长岛进行采访。

  站在从蓬莱开往长岛的快艇船头,海风温柔地吹佛着我的脸颊,海鸥在碧蓝的海面上飞翔,心情顿时也跟着豁然开朗。快艇劈波斩浪,半个小时后便到了长岛码头,“渔家乐”业主王姐已经事先帮我们联系好了一条渔家乐船只。

  “长岛海豹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成年海豹长1.5米左右,体重80多公斤,头部光圆,眼睛很大,体态肥胖,牙齿锋利,以鱼、软体动物或甲壳动物为食。”船老大非常热情,一边矫健地划着小船,一边为我们详细介绍海豹的情况。

  海豹是非常神奇而可爱的动物,你绝不会想到,它们从出生的时候起就是以整个种群的协调一致为原则的。它们很多地方很像人类,比如海豹的体温,就和人几乎相同。

  据船老大讲,尽管海豹在陆地上行走时显得行动缓慢,只能扭动前肢,用短短的鳍脚和身体缓缓前进,但是到了海里,它那十分笨重的身体却会变得异常灵活,可以轻而易举地潜入深海二三百米,捕食各种鱼类。每年11月,斑海豹成群结队从俄罗斯鄂霍次克海和日本的白令海峡向我国渤海长途迁游,翌年三月份到六月份途经长岛海域歇息,补充营养。

  “那就是海豹礁和军舰礁,是海豹经常出没的地方。”40分钟后,船老大指着不远处的两大暗礁群告诉我们:“晴天的时候,总会有成群的海豹在那里晒太阳,阳光越是充足,上礁海豹越多,最多的时候有四五十头。但海豹很警觉,船不能太靠近它。”

  我们在离海豹6、7米远的地方停下船,用望远镜能很清晰地看到礁石上的海豹。在一块大点的礁石上盘踞着十多只海豹,另一块小的也有四五只,这些海豹有白色的、棕色的、黑色的,憨态十足地挤在一起享受着“日光浴”,有的甚至“摞压摞”地堆在一起。有胆小的看到我们就跳到了海里,胆大的则好奇地瞪着我们,那胖胖的身体一摆一摆的,特别可爱。那一刻,我感觉这宛如一幅人与自然界和睦相处的动人图画,人、动物与大海完全融为一体的和谐之美令我深受感动。

  夕阳下,海豹仿佛披上了红色的外衣,显得更漂亮了。船老大提醒该回去了,我们才依依不舍告别了海豹。路上,朋友的小女儿一再说:“爸爸,我们明年还来看海豹,好吗?”

  海豹小知识

  海豹属于鳍脚目哺乳动物,躯体呈流线型,皮毛短而光滑,抗风御寒力强。它既可以在水中生活,又可以登陆栖息,以海洋生物为食。它善于游泳,长于潜水。其游泳速度为每小时20~30公里,最高达37公里;潜水时间一般为5~10分钟,最长可达70分钟。

  (于伟 张鹏 刘震东文/图)责任编辑:吕淑玉(来源:水母网--今晨6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