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颠覆十多年老规定 柳州独门独户也享有线电视专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17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记者毛梓林和柳州市的“水、电、气”部门一样,柳州市有线电视也曾经遭遇“独门独户”无法安装的难题。但是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发现,这个困扰了市民10多年的问题,今年开春得到了解决。有线电视网络中心承诺:“哪怕一栋楼里只有一个住户要求,我们也给他安装专线。”有线电视是如何解决这个难题的呢?记者通过深入采访,了解了其中的“奥妙”,希望能给“水、电、气”部门一些有益的参考。

  一封来信引发变革

  张女士是柳州市第一个享受电视“专线”的市民。今年春节期间,张女士给柳州市委领导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她买了一台电视机,但是两年多来,除了看影碟外,无法收看电视节目。因为她所居住的环境,不符合安装有线电视的规定。她说,大年三十的晚上,家家户户都在收看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自己却看不到,如今柳州市的发展那么好,自己却无法通过电视看到柳州的新闻……张女士家住柳州市城站路某小区的8号楼,这栋楼房原来是单位的单身宿舍。张女士的邻居中,有些是临时居住的,有些因为经济拮据,没有安装有线电视的打算。而柳州市自从建立有线电视网络以来,就制定了一个安装条件——必须有半数以上的用户申请才准予安装。张女士到有线网络营业大厅申请办理时,不得不失望而归,她为此曾经发动身边的邻居一起参与申请,但因为人数不够无法如愿。不久,张的来信被柳州市委转到了有线网络中心。大家发现,这个在10多年前制定的制度,已经不合时宜,与老百姓的利益相悖。网络中心的领导对此作出了修改规定的举措,为张拉上“专线”,让她在元宵节前看到了电视。

  “一户一线”也有弊端

  月21日,是柳州市有线电视网络安装历史上特殊的一天。当天下午,网络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张所居住的小区,宣传新规定,为独门独户的用户办理收费、安装和开通有线电视的业务。和张同住一栋楼的另外5户也得到了这个便利。随后,柳州市白云小区、潭西小区等10多个零散的用户也相继申请,享受了独门独户办理“专线”的待遇。网络中心主任董理告诉记者,这个安装条件的新规定是一个颠覆性的改革。柳州市自从建立有线电视网络的10多年来,为用户安装有线电视时,通常要考虑网络铺设的成本问题。按照惯例,安装居民楼的有线线路时,都要事先将整栋的线路铺设完全,以备今后增加新用户时使用。在建设网络初期,工作人员曾经做过这方面的计算,得出的结论是,如果一栋居民楼里要求安装的用户不到半数,那么安装的投入成本就会过大,不利于网络的健康发展。

  放弃“小众”是短视行为

  “以前放弃给独门独户的用户安装,是一种短视行为。”网络中心的领导如今有了新的服务意识。针对给独门独户安装有线电视线路带来的弊端,网络公司也有自己的对策。他们成立一个稽查队,将每一个用户的名单都输入电脑网络系统。对于那些没有安装却擅自“私接”的用户,稽查队通过查处,每年回笼的安装入网费达100万左右,从而减少了损失,无形中还发展了新用户。一位姓何的有线电视用户接受采访时说,虽然电视网络和供水、供电、供气的网络有一定的区别,但关键还在相关部门的服务意识如何,如果总是以“老大”自居的话,再简单的问题都会无法解决。

  作者:毛梓林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