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长批示:三招保证餐桌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20 重庆晚报

  试办放心食品店牛羊定点屠宰整治豆制品行业32人食品违法被捕

  据了解,去年全市共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2294起,其中移送司法机关22件,32被依法逮捕。

  2004年全市共检查食品生产、加工、经营企业161833家(户),共查出不合格粮食、肉类、水产品等七类主要产品150.49吨;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294件,其中移送司法机关22件,涉案人数431人,依法逮捕32人,涉及金额8247.5万元,行政罚款2792万元;取缔无卫生许可证生产、经营企业(户)1215家,取缔无营业执照生产、经营企业(户)1750家,取缔无卫生许可证、无营业执照餐饮店9944家,吊销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69家(户)。

  (记者李伟 实习生 何科采写)食品安全四大隐患

  我市食品安全依然存在四大薄弱环节。昨日,副市长谢小军在全市食品安全电视电话会议说,当前我市食品安全的形势不容乐观。

  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农业生产中对违禁使用农药、兽药的监控难度大,种植养殖环境对农产品的污染依然严重。二是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小而多,生产加工的标准化程度低而难于规范和管理,一些企业为了谋取暴利,降低标准、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违法活动依然存在。三是食品流通秩序比较混乱,无证、无照经营的现象依然突出,一些经营企业蓄意销售假冒伪劣的过期变质食品行为屡禁不止。四是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相对薄弱,为不法分子制假售假提供了土壤。食品违法事件市民举报有奖

  食品安全信息定期向市民发布。据了解,我市将实行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相关的奖励办法。

  为方便市民举报,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及相关成员单位将设立公开有奖食品安全举报投诉电话。各单位受理投诉举报后,将在24小时内安排专人调查核实,并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作出妥善处理,调查情况与处理结果还应及时告知投诉举报人。

  对于近期哪些食品有问题的信息,市民也将能及时获悉。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将定期或者不定期向社会发布部分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综合监管信息;食品药品监管、质监、卫生、工商和商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市场食品质量监督检查信息;农业部门负责发布本市有关初级农产品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检测信息。网络编辑:甘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