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装修污染年毒死11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21 半岛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在由中国科协工程联合会、北京大学环境学院、中关村清新空气产业联盟等单位近日组织召开的研讨会上,来自国内2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30多位专家和教授,针对世界卫生组织2004年6月15日发布的第153号甲醛致癌公报,就我国目前室内甲醛的污染来源和危害,甲醛致癌机理以及我国掌握到的室内甲醛污染控制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甲醛在世界范围内被大规模地应用于生产、生活当中。卫生部工业卫生实验所研究员朱昌寿指出,我国甲醛的年产量、使用量与美国相当,但其生产厂家是美国的近3倍。此外,甲醛的污染源还包括车辆气体排放、夹层板、地毯、油漆和烹饪等。

  目前我国的甲醛污染主要来源于室内装修。中国科协工程联合会室内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田德祥教授在会上介绍说,近年来,我国因室内装修及家具中的甲醛、苯等有机性挥发物引起的恶性伤害案件逐年上升。有数据表明,全国每年因装修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数已达11.1万人,每天大约304人,相当于全国每天因车祸死亡的人数。

  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旭博士披露,室内的甲醛主要随季节和温度的变化而释放,长期呼吸含有高浓度甲醛的空气不仅可以引发呼吸道疾病和癌症,还会使妇女月经紊乱,影响生育,并引起新生儿体质下降和染色体异常。

  新闻背景

  甲醛:第一类致癌物

  世界卫生组织(WHO)于2004年6月15日发布了第153号公报。公报称,WHO的研究机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简称IARC)已确认甲醛为第一类致癌物质。

  来自10个国家的26位科学家评估了甲醛这一广泛使用的化学物质在致癌性方面的有效证据。IARC在报告中指出,由IARC召集的专题工作小组得出结论:甲醛导致人类癌症。现有充分的证据表明,甲醛可以导致人类患鼻咽癌。同时,专家小组发现了甲醛导致鼻腔癌和鼻窦癌的有效证据,但是对于白血病的证据还仅限于流行病学方面的发现,尚未分析出白血病的癌变机理。

  甲醛在世界范围内被大规模地用于树脂生产,这些树脂被用作木质产品、纸浆、纸张、玻璃纤维和岩石纤维的黏合剂,甲醛也被广泛用于塑料和涂料的制造、织物整理和工业化学品的生产中。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