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扣押财产岂可“请君入瓮” 台山赤溪镇政府人员“乔装”执法被判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2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静睿)台山市的小渔民杨焕军终于可以拿回自己赖以生计的渔船了。昨日,台山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定,台山市赤溪镇政府扣押他的渔船一案为具体行政行为违法。

  去年10月,杨焕军停在海边的渔船来了5位不速之客,“客人”说,自己是来旅游的,想让杨用渔船将他们搭乘出海。想到可以赚钱,杨焕军一时动了心,于是将价钱谈到每人10元。谁知道价钱刚谈好,这5个客人就开始表明身份说:“我们是台山市赤溪镇政府工作人员,现在已经捉住了你私自载客,你的船现在被扣了。”一下没了谋生的工具,杨焕军傻了眼,先后奔波30多次依然拿不回自己的渔船,于是将镇政府告上法庭。

  杨焕军的辩护人在法庭上称,扣押渔船的行政处罚权在当地海事局而非镇政府,而镇政府工作人员假扮乘客、诱使杨焕军违法载客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而镇政府方面则称,由于很多渔船非法载游客到海上一些小岛游玩,对水上交通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以前早就盯上杨焕军,这一次只是“请君入瓮”而已。

  法院最后认定,赤溪镇政府作为一个行政主体并不具有相应的法定职权,扣押渔船的具体行政行为显然违法,应将渔船退还给杨焕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