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瓷都”成招商金招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22 南方日报

  “中国瓷都”成招商金招牌

  潮州去年外资项目近半姓“瓷”,下月举行陶瓷博览会

  本报讯(记者/谷立辉 陈韩晖 通讯员/邢映纯 谢昭贤)作为“做大”和“充分利用中国瓷都品牌”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瓷都潮州国际陶瓷博览会”将于今年4月20日至23日在潮州市隆重举行。

  陶博会借“中国瓷都”品牌发轫

  在昨日由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潮州市市长骆文智谈到,举办中国瓷都潮州国际陶瓷博览会,正是为了发挥“中国瓷都”的品牌效应,提高潮州陶瓷和中国陶瓷的知名度,同时以陶瓷为载体,弘扬潮州文化,活跃会展经济,加快潮州的经济发展步伐。

  据介绍,为期4天的陶博会将举行国际陶瓷产品交易会、国际陶瓷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推广会、中国瓷都潮州杯国际陶瓷产品设计大奖赛和全球陶瓷发展论坛。

  笔者还了解到,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参与,陶博会还将采取网上展销展示的形式,为陶瓷企业建立网页,并通过互联网进行交易。

  “中国瓷都”成招商“金招牌”

  骆文智昨日向外界公布了一组数据:2004年,潮州全市生产总值256.9亿元,比上年增长11.1%,增速创近年新高;全市陶瓷工业实现总产值超16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37%,工业综合经济效益指数为7年来最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7.5%,增速为历年之最……

  自2004年4月潮州被授予“中国瓷都”称号后,潮州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地提出了增强品牌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做大做强“中国瓷都”品牌,举全市之力打造陶瓷产品研发中心、制造中心和集散中心。

  在这一发展战略的指引下,潮州频频“出击”,不断彰显活力。特别是2004年6月,由潮州市委市政府精心组织的“中国瓷都——广东潮州陶瓷博览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以强大的声势,向世人展现了自己的魅力。

  正如潮州市委书记江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言,“中国瓷都”等“金名片”已成潮州招商引资的“金招牌”。事实上,在2004年1至11月份潮州新批的外商投资项目中,陶瓷生产项目就达19个,占了46.3%,投资总额2315万美元。

  对此,作为“中国瓷都”龙头的枫溪感受最深:至2004年11月份,枫溪的陶瓷出口再创历史新高,取得比上年同期增长29%的优异成绩。

  而这一年,每一位潮州人都能明显感觉到潮州知名度的提高。广东顺祥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伟河告诉笔者:“自从我们获得‘中国瓷都’这一品牌并通过陶博会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后,不少客户都会主动找上门来,我们与客户谈生意,底气也更足了!”2004年,该企业陶瓷出口比上年增长约50%。

  城市品牌的经营更给潮州饶北山区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生机。2004年以来,饶平县新丰镇的不少陶瓷企业纷纷改名——在原有名称前加冠“中国瓷都——潮州”几个大字。当地一位姓詹的企业老板告诉笔者,“这也算是借船出海吧。”

  潮州市委、市政府对城市品牌的重视也极大地激发了潮州企业争创名牌名标的积极性。2004年,全市共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个、中国名牌产品2个,首次取得了“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零的突破。

  潮州将紧抓展销会不放

  昨日,骆文智还就举全市之力打造陶瓷“三个中心”再言之:潮州将抓紧筹建陶瓷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创造条件组建6家省级陶瓷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在此基础上筹建1-2家国家级陶瓷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市政府将每年投入500万-1000万元作为鼓励及贴息贷款专项资金;着手规划建设潮州多功能潮州会展中心,争取2006年建成投入使用……

  骆文智还谈到,要将陶博会办成水平高、影响大、效果好的国际性、综合性盛会;要高度重视国内市场的开拓,并将继续走出去举办大型的展销活动,紧紧抓住“广交会”这一对外窗口不放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