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盟友纷纷撤 布什好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22 南方日报

  一周聚焦

  自从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布什已经有两年多时间没有出现在白宫的新闻发布室了。但在16日,他却破例亲自主持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而且有媒体形容:他当天看上去面带“喜色”,似乎遇到了天大的好事。

  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的“铁哥们”贝卢斯科尼前一天晚上给他打电话讨论了从伊撤军的想法——意大利政府将从9月开始分阶段从伊拉克撤出其3000人的军队。这使得意大利成为本月第4个宣布从伊拉克撤军的国家。之前,波兰、荷兰和乌克兰已作出类似的宣布。

  在美国领导的盟军进入伊拉克后不到两年时间里,这支由30个国家的25000名军人组成的军队曾经是美军维持伊拉克局势的左膀右臂,但现在真的出现了支离破碎的迹象。

  不难揣测,在布什强装的笑脸后,隐藏的是不尽的无奈。

  撤军多米诺骨牌

  两年前,这些国家的军队是在布什实现伊拉克“自由”、“民主”的口号下,从五湖四海会聚到美军的旗下。然而,不到两年的时间,这个联盟就如此迅速地瓦解,原因何在?

  师出无名,国内反战势力不断施压,是绝大多数国家不得不撤军的最主要原因。以阻止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美英两国不顾国际舆论的强烈反对,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使得伊战和对伊占领都不具合法性。与美英并肩作战,不可避免地要承担骂名,招致损失。因此,盟国国内反战势力蓬勃兴起,对执政党造成了巨大压力。

  频繁受袭,伊拉克安全局势日益恶化,是迫使盟国陆续撤军的最直接原因。仅以美军为例,在目前死亡人数就已超过1500人。而盟国的军人、文职人员,甚至是普通国民也屡屡遭到伊拉克武装人员的袭击。不断增加的死亡,引起越来越多不满。

  美军霸道,屡次伤及友军和滥杀无辜,也是推动盟国撤离伊拉克的重要原因。例如,本月4日,意大利女记者斯格雷纳在伊遭绑架和释放、继而被美军士兵枪击受伤并导致一名意情报官员的死亡,在意国内引发强烈的反美抗议活动,是促成贝卢斯科尼宣布撤军的导火线。在野党派与反战人士的强烈要求,成为撤军的巨大压力,以至贝氏也得强调“从伊撤军是意国内民众所期望的”。对于明年寻求竞选连任的贝卢斯科尼来说,这种民意是难以拂逆的。

  布什还能撑多久

  面对联盟的四分五裂,布什仍然嘴硬。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美国没有为撤军制定时间表。

  布什还辩解,即使意大利撤走其驻伊军队,也不标志着驻伊联军即将解体。他说:“恰恰相反,我认为有了伊拉克人民的支持,驻伊联军会坚持到底。”

  此前美英一再表示,外国军队最终都要撤走,永远留在伊拉克境内是没有意义的。美国副国防部长沃尔福威茨在伊拉克大选前也表示希望在伊拉克选举后将驻伊军队减少至135000人。

  然而,布什却一再强调美国的撤军行动要视伊拉克部队的培训进度与承担保安责任的能力而定。

  尽管伊拉克大选已过去一个半月,但迄今两大派还未能就组阁达成协议,新政府仍然难产。治安问题更不用说。伊拉克首次议会召开时,就在会场数百米外还发生6次爆炸。针对美军和招募伊拉克军警的暴力行动,至今没有停息。

  由此可见,伊拉克的局势仍潜伏着许多不稳定的变量,伊军警目前还不具备单独维持治安的能力。不但美军撤走返国安排为时尚早,实际上,美国仍希望各国续伸援手。伊拉克已经成为一个烂泥潭,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困扰布什政府。

  也许布什不明白伊拉克局势为何每况日下,也许布什不清楚昔日“铁哥们”为何“狠心”离去。但假设他弄懂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个东方成语的话,也许他能找到答案。

  聂寒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