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赤字令美元颤抖但尚未窒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23 南方日报

  不久以前,经常项目赤字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还被视为一个公认的警戒线,然而,美国的赤字超越这一警戒线时却并未引起多少警觉。去年四季度,其经常项目赤字占GDP比例已进一步扩大到了6.3%,眼下更有分析师预言到2005年年底这一比例有可能达到7%以上。

  当然,这并非普遍观点。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赤字水平会在目前的水平上下趋于稳定,还有一些人则认为目前的赤字水平已经触顶,接下来会开始回落。但是无论怎样,赤字问题的快速恶化是一个不争的事实。2003年第四季度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占其GDP比例只有4.5%。

  外汇市场当前对此问题也没有太多的警觉,美国经济的结构性失衡一直被认为是美元连续3年跌势的最主要根源,但是这种下行之势到目前为止一直都比较平缓。

  不确定性本身在一定程度上有可能使美元免于继续下跌的命运。美国经济目前比七大工业国中其他成员国的形势都要强劲,利率上调也应使美元资产变得更有吸引力,并缓解对美国经常项目赤字的担忧。而且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迹象显示美国在寻找平衡国际收支所需要的平均每天20亿美元资金方面有什么困难。

  此外,由于世界各国都用美元作为他们喜爱的中间货币,因此美国的经常项目永远也不会有盈余。经常项目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到4%左右被普遍视为可以承受的水平,不致于对美元或美国经济构成威胁。

  美元在调整经常项目赤字方面应该发挥作用,不过,在此过程中它究竟会成为英雄、恶棍,或者只是一个小丑,让我们拭目以待。

  琼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