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肢动脉硬化别乱治 南医大二附院将办免费讲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37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些老年人常常把腿抽筋和缺钙画等号。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腿抽筋未必都是缺钙,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以及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油脂类饮食增多,中老年人腿抽筋很可能是患了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或者静脉曲张。

  周先生3年前就觉得左腿经常酸胀。上个月,他突然发现,小腿上凸起了一条弯弯曲曲、若隐若现的“青筋”。后来,青筋像条逐渐长大的青蛇,在腿肚上迂曲盘结,甚至还形成肿块,经常疼痛难耐。经查,周先生患的是下肢静脉曲张,这种病在我国的发病率为8%左右。

  73岁的刘先生,经常有腿抽筋的现象,走路会腿脚疼痛,刚开始是间歇性的。可从今年3月份,疼痛加剧。医生诊断,刘先生患的是下肢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南医大二附院血管外科主任杨其鹏介绍,无论是静脉曲张,还是下肢动脉硬化性闭塞症,都是下肢缺血缺氧造成,这就如同人不吃饭会感到饥饿,腿脚没有营养就会疼痛或坏死。

  静脉曲张多发生于45岁以下、有吸烟嗜好的男性人群中。肢体由于动脉血管本身而并非由细菌造成的炎症,使动脉管壁增厚,或在此基础上在狭窄的动脉腔内形成凝血块,导致上肢或下肢动脉通而不畅或完全闭塞不通。四肢动静脉血管好发。

  动脉硬化是一种老年性疾病,是由于动脉壁粥样硬化而造成动脉管壁增厚和失去弹性,最后导致管壁僵硬。如果在此基础上再形成凝血块,则造成急性动脉完全闭塞,以致所供应的人体组织发生急性缺血甚至坏死。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饮食结构的改变,油脂类饮食增多,我国本病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该病早期症状是间歇性跛行。由于一些患者行走较长距离后才出现间竭性跛行,所以该病早期不易察觉。部分患者甚至被当作一般腰腿痛或缺钙而长期误诊,个别人甚至误做了骨科手术。

  专家认为,运动、戒烟酒、控制高血压和糖尿病是预防该病的重要措施,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脑血管病者,当出现下肢酸痛、腿抽筋、行走不便的症状时,应当及时检查,首先排除下肢动脉闭塞症或者静脉曲张。一旦确诊为下肢动脉硬化性闭塞症时,应当停止补钙等错误治疗。

  下肢动脉硬化别乱治 南医大二附院将办免费讲座

  作者:金宁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