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信/来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37 南方都市报

  戒毒直播值得商榷

  日前,网易公司通过网络直播贵州吸毒者卢步辉在戒毒中心的15天戒毒过程,据悉,吸毒者以此种方式面对社会尚属首次(3月18日《南方都市报》)。

  显而易见,卢步辉和相关媒体的本意与出发点是良好的,他们想以一个失足青年的真实经历来告诫和警示那些对毒品之危害认识不深的人,并通过自己坚定的戒毒行为感化那些涉毒人,给他们以信心和力量。但是,笔者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却对此次宣传戒毒的“创新”之举颇感忧虑。

  忧虑之一,戒毒本是较隐秘的个体行为,如今却突然上升到了公共领域,在绝大多数人对毒品尚保持着一定心理距离之时,这种过于直接的“临战”姿态是否会产生负面影响?须知,网络媒体的受众主要是青少年群体,他们对“新鲜”事物的认知态度往往是由好奇到猎奇、由不加排斥到有意无意间效仿,像毒品这样敏感的边缘话题,蓦然闯入了主流视野,是福是祸,殊难预料。

  其二,当卢步辉的戒毒行动像“节目”一样登台上演时,其同样面临一个“剧情”最终如何收尾的问题。笔者注意到,卢步辉曾先后三度戒毒,但始终没有摆脱复吸的困局。谁也无法保证卢步辉此次的戒毒行动百分百成功,一旦有意外情况出现,公众和媒体又该如何面对?假使其此次在众目睽睽之下的戒毒表演取得了成功,会不会又给那些涉世未深的青少年释放出这样一个语义多歧的信号:毒魔毒瘾之害不过如此,似乎并不像传说中那样可怕……

  我们面对的分明是一把灰色的双刃剑,太多的风险与不确定因素潜伏其间,任何一点微小的变故都可能让组织者的良苦用心跑调走味。基于以上种种考虑,笔者认为,网络直播戒毒还须慎之又慎。

  陈阳

  应让古老行业决定法律的规则

  “王老吉”被职业打假人刘殿林以所含中草药夏枯草未列入卫生部许可名单为由提起诉讼,此消息传出,老广们都感觉莫名其妙和愤怒,其制造商更是怒斥其为“恶意诉讼”。不独是“王老吉”,各样凉茶已经喝了几百年了,怎么到今天就出事了呢?是人心不古,太不厚道;抑或是法律与传统不同步不融合?(南方都市报3月18日A07版)

  笔者认为,与其说被提起诉讼是恶意,不如说是另外一种形式的提醒。不消说,刘某是瞅准了产品在法律方面的漏洞,有备而来;但是今天如果不是刘某的话,以后可能是赵钱孙李,问题、漏洞始终是存在的。更何况诉讼也是别人应有的法律权利,是必须被尊重的。因此不如把此次诉讼当作向全国人民推广凉茶知识的良机,借此消除其他地方人士对广东凉茶的误解,岂不是变弊为利,善莫大焉?

  广东凉茶被人提起诉讼,也对相应的传统产业敲响了警钟,不要因为有几百年历史,没有任何不良历史,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事实上,传统中医药相关行业因为没有科学的定性量化,也没有科学指标测量,难以适应现代的规范化管理了,进而影响到整个产业走向世界市场。如今广东凉茶还在国门内就遇到麻烦,不能不说是一个大提醒。现在不仅是世界,国内也越来越强调规范化和法制化,法律的本性其实是守旧的,但是我们古老的行业却没有影响到法律规范的制定,不由引人深思。因此不要说法律没有更新,没有与传统相协调,而是传统没有形成自己的影响力。

  因此笔者希望这次诉讼的危机变成广东凉茶行业的一次行业规范整合的良机,这需要广东凉茶同业者们共同一致,协商“作战”了,不仅仅是共同寄希望于有关部门,而且需要行业内部自我的协调整合总结,借此机会让行业的规定成为司法判决可以参照的行业规定,或者成为将来行政管理参照的规定。

  成准强

  控制房价不在于遏制消费

  央行调高个人房贷利率等措施真乃重磅炸弹,一时间,各大新闻媒体纷纷在头条报道,市民们街谈巷议。央行政策,目的是为了抑制炒楼风,同时减少银行贷款信用风险。理由是很充分的,看上去也很美,但这未免有点“本末倒置”的嫌疑,给人借力遏制消费来控制房价的感觉。难道是消费者抬高了房价,难道真的是市场正常需求扩容导致房价节节攀升?

  答案是否定的。

  广州市统计局去年曾对5000名18岁—60岁的常住市民进行问卷调查显示,超过52.8%的人认为目前房价过高,超过9成家庭打算购买的是每平方米售价不超过5000元的中低档房屋。只要大伙到各大楼盘看一下就会发现,广州中高档楼盘大约70%左右价格都在6000元/平方米以上。番禺、花都、黄埔、白云等远郊的房子虽然便宜些,但使用成本和时间成本明显偏高。

  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房地产商开发的楼盘是不顾绝大多数消费者需求的,是给有钱人和有钱投资的人盖的。真正需要买房子过日子的平民大众是在相对强迫的环境下的绝对弱势群体,他们虽然有选择买房子的权利,但几乎没有讨价还价的可能。经济适用房为什么难成气候,正如广州某位地产老总私下场合所说的:“盖那房子能赚多少?”

  因此,从遏制消费的角度控制房价,提高房贷利率和首付比例等措施是有失公允的;至少央行在自住性购房和投资性购房、一次置业和多次置业、中低收入者购房和高收入者购房等问题上要区别对待,为真正的购房者提供优惠支持。

  不管还有其他什么原因导致房价高涨,采取有张有弛、有保有压的策略控制房价是当务之急。本人认为进一步促进购房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实惠的购房政策,狠抓管理土地,加速土地市场化运作,严格控制房地产商开发楼盘的真实需求性,打击大面积炒楼和哄抬楼价的投机现象,加快“居者有其屋”的步伐,这是控制房价的有效措施,也是实现和谐社会的重要前提。

  乐耀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