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怕不怕,不要自己吓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37 南方都市报

  街谈

  下班回家,听到地铁里两个人说话——“知道不?肯德基的新奥尔良烤翅有苏丹红。”“啊?我好像吃过,你呢?”不记得,我得好好想想……”据昨天的《南方都市报》报道,广州的肯德基比以往冷清多了,看来苏丹红的影响还真不小。还有就是大家经常喝的王老吉,也因为“擅自添加中草药夏枯草”而被打假专家告上法庭。民以食为天,这事情也不得不小心翼翼,实在恼人。

  就说这个食品吧,有不少人呼吁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是的,我们总不能人人买套食品检测仪器放家里,吃前细细检测一番。可是查询安全信用档案的难度实在太高了些,要知道现在添加剂的种类可比兴奋剂多多了。据说不确定感是现代社会的特征,有本书就叫《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好长的书名啊)。于是我想,是不是因为知道的东西太多,所以才痛苦,假如不知道,浑浑噩噩过日子,反而生活幸福。就说这肯德基和王老吉,假如什么都不知道,照样好吃好喝,心情愉快。说起来其实这是吃饱了的烦恼,像那位工地上的余先生,向媒体抱怨单位伙食太差,“好想吃顿有肉的菜”,结果“还没吃到肉已被炒鱿鱼”(见《南方都市报》18日的报道)。我想,这位余先生大概并不关心什么是新奥尔良烤翅,是否吃了苏丹红。

  装装糊涂,发扬一下阿Q精神,似乎也没什么不行。当然这个难度挺大的,要知道说“难得糊涂”的人,往往是世间罕有的聪明人,普通人要学,弄不好画虎不成反类犬,一不小心,弄成真傻子。再说,这样一个信息时代,不看报纸,不看电视,不上网,那你在坐地铁的时候,别人还是会告诉你。

  知道太多让人痛苦,装糊涂又非易事,莫非就无路可走了?不是的,其实只要你愿意,总是可以想到别的办法。比如,你可以既明察秋毫,又可坦然面对。不管真相丑恶也好,美好也好,先睁开眼睛,看清楚它,然后告诉自己:不怕不怕。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要欢迎诚实的美德。比如诚实的商家,知道含有苏丹红,就赶紧撤掉,然后告诉您事实。自己再好好想想,不要自己吓自己,然后决定怎么办。像我这样毫无心肝的人,肚子饿了,还是会走进肯德基;口渴了,有罐王老吉也挺好。

  如果这时候您还是要说:“怎么能不怕呢?——‘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苏丹红一号会导致鼠类患癌,它在人类肝细胞研究中也显现出可能致癌的特性。’”

  好吧,既然您这么固执,我不换种语气说话是不行了——请注意,有众多专家学者指出,长期神经紧张有害健康! 乐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