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竞争力大排名 广州当以自由为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37 南方都市报

  社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2004年度中国200个主要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各单项竞争力的排名,这样的排行榜照例又吸引了国人的注意与热论,尤其是榜上显赫的城市,更多是从其中探究自身发展的长短板,激发比较彼此的优劣势。由于北京综合竞争力排名的意外下挫,广州的整体排名此次跻身三甲,于上海、深圳之后成为中国的“城市探花”。不过好意头带来的喜悦之外,羊城人当也有些许尴尬,因为殿军的光环之下,12个单项指标中,广州并无太多成绩可夸。北京虽然名次下滑,但在人才、科技、结构三个单项中依然领先群城;上海更是在资本、基础设施、综合区位、文化、政府管理五个单项上夺得第一;深圳也有环境与开放两个单项冠军入账。比较之下,广州成绩最好的基础设施与综合区位两个单项,均不过也是第三的排名。

  中国社科院的权威地位,竞争力测评指标设置上的科学性,使得这一次的内地城市竞争力排名理当受到关注。但是这种关注不在于谁高谁低、谁上谁下。依照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先生的见解,城市竞争力的核心,在于城市提供公共产品的能力与效率,所以竞争力指标的设置与评分指向,本质上在于帮助各地的城市政府来客观认识自己的施政成绩、调校相关的治理思路——换一种时髦的表述,即是为各大中城市提供一个现代化的任务清单。在这个意义上,综合区位的单项优势来自天时地利,基础设施的单项优势也是极容易被复制追赶的硬件。相比之下,极显关键的制度竞争力单项,为并非出自“豪门”的绍兴拔得头筹,深圳、广州与北京,统统无缘前十名,才是可以让人悚然大惊、恍然大悟的重点。

  而制度竞争力出自何处?创新。而创新的动力又来自何处?自由。不独制度竞争力如此,资本钟爱“自由港”,人才青睐“开放城”,宽松的环境里才有蓬勃的科技进步与可观的文化积淀,从肉体到灵魂都要严厉收管的政府,绝对无法收获精彩的政府管理效果……自由,不独是一种经济制度,还是一种思想风格,更是一番生活习惯。世界上首先步入了现代境界、体现出强劲竞争力的城市,无一例外的都是自由获得了解放与保障的城市。如果我们承认自由是城市竞争力种种指标背后引而未发的一大主题,那我们便能对我们的城市得出另一番了然于胸、冀望于眼的自信。

  广州的市民生活发达而商品经济繁荣,种种长时历史传承与改革开放的近期遗产,令广州的自由氛围作为一种经济背景已是彰显于表,作为一种生活背景更是深入骨髓,而作为一种市民社会的发育背景,也已是隐隐绰绰日见其形。所以在某种意义上,广州在此番城市竞争力比较上,政府管理竞争力排名落后,反倒是一桩应当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事情。身居羊城的新老市民,想必感同身受之下,并未有政府作为不力的印象;而一座城市当有的活力与潜力,却又未显示出被一个强势政府扼杀压制的危险。政府坚守自己当守的边界,市民得言自己关心的市事,是一座城市中远远超出所谓政府控制力的竞争力要素。独步全国的广州报业现象,便深刻地体现出了羊城这一内涵深重的软竞争力。所以,小至一条夜班车路线的开辟,大至一个恶制度的终结,都并没有束缚于其他城市里屡见不鲜的“一言堂”。于是,小步积千里,公共服务能够得到持续的渐进改良;民意扫积弊,法治社会可以获取积极的霹雳转折。没有这样的情怀保障,城市提供公共产品的能力与效率,便极可能成为一时的虚假繁荣。

  然则中国内地的城市,是中国这个大气候下的小气候;这些城市的竞争力上限,受制于整个国家的竞争力表现;一座城市的自由的生长空间,无论是经济上的、生活上的,还是更广泛领域内的,归根到底,都取决于整个国家自由空间的生长。因此,从这个意义上看,内地城市竞争力的评比,实在没多大必要,如若想有确切的指引,搞搞中外城市之间的竞争力比较,可能会更有点意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