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蜗牛背上一个“爱国”的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37 南方都市报

  虚拟@现实之彭远文专栏

  3月15日的《新闻晨报》报道,台湾偶像歌手周杰伦的一首《蜗牛》入选了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这两天已有多家媒体报道此事,态度有弹有赞,而网上的争论尤为激烈。我看了新浪网的调查,赞成和反对的人基本各占一半。大致说来,赞成者认为这首歌思想内容积极上进,旋律也很好听,是不是流行歌曲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小孩子爱听;反对者则声称这首歌和爱国这个主题基本没有关系,名不副实。我的看法是,这件事其实非常简单,本不足以引起这么大的争论。

  首先要说这和通俗歌曲能不能选入爱国主义推荐曲目无关。前段时间金庸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入选高中教材闹得沸沸扬扬,但这完全是两回事。我们可以对此进行比较,以澄清一些误解。我也认为通俗、流行和高雅、经典不是选本的主要标准,好坏才是最重要的,而关于好坏的争议既然如此之大,那么大可以尝试之后再下结论。也就是说,周杰伦的歌曲属于流行歌曲,并不是妨碍它入选爱国主义歌曲的理由。但即便如此,假如我们要把《天龙八部》选入古文篇目,恐怕就没有人会赞成了。听了《蜗牛》,从内容上看明显是一首励志歌,周杰伦自己也说:“这首歌要说的是,不管遭遇到什么样的困境,若像蜗牛般,一步一步往上爬,尽管速度不快,但只要不放弃,就一定会到达顶点。”到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这首歌与爱国无关。假如硬要把思想内容积极向上与爱国联系到一起,逻辑跳跃得未免太离谱了。依次类推,把《天龙八部》选入古文也没什么不可以,因为据说金庸的古文功底非常好。而歌词琅琅上口则更加不成其理由,这只不过是在爱国歌曲这个大范畴之内的一个选项罢了。

  还有一个观点说因为周杰伦是青少年的偶像,他的歌很受青少年欢迎,所以应该入选。赞成者认为这是尊重中学生的表现,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总比选一些中学生不喜欢的歌曲好。这句话我部分同意,比如说我可能更加喜欢李叔同的《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多美啊),但我不能把自己的审美情趣强加给别人。不过,我并不认为这是对中学生的尊重——把我很喜欢的东西强行贴上一个不恰当的“爱国”标签,到底是对我尊重还是侮辱呢?我认为是极大的侮辱。比如说我很喜欢下围棋,假如也把这称为“爱国行为”,恐怕我诚惶诚恐之余,更多的是哭笑不得,这个时候我会想起吴清源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围棋与政治无关”。我想对青少年而言,《蜗牛》也与爱国无关,因为很明显的事实是:不管《蜗牛》是不是爱国歌曲,他们都一样喜欢。这是他们的自由,这么一点小小情趣,难道也要去干扰吗?不管“爱国”是多么冠冕堂皇的词汇,当我不想加冕的时候,应该有拒绝的权利。

  所以,这背后体现的其实是一种强制心理:我给你制定一个标准,然后你要跟着我走。爱国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情感,生于斯,长于斯,如果体会到了美好,能不爱国么?如果处处遭遇颐指气使,那又从何爱起?要让青少年爱国,给他们值得爱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当然,我不否认教育部门有引导的职能,这时候我想强调的是:如果承认“爱国”是个严肃的词语,那就不要把它当作标签随意乱贴;如果说应该尊重青少年自己的选择,那就不要让《蜗牛》再背上一个“爱国”的躯壳。“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重重的壳,裹着轻轻的仰望……”

  本期专栏作者:

  彭远文:本报特约评论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