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十而立,十三而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37 南方都市报

  至少我认为之连岳专栏

  多年以前,到北京出差,百无聊赖时,在酒店看了半集北京电视台的一个对话节目,创意一般,找了几个老外来搞观点碰撞,文化冲突。那次有个德国老外三十多岁了,照样还花父母的钱在中国游学。一票中国来宾听到他的年纪,眼睛一下就亮了,争先恐后地说:“我们的孔夫子说了,三十而立,你过了而立之年还在依赖父母,不惭愧吗?”

  孔夫子已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人的理解未必高过别人,那个老外早就料到有此一招,不紧不慢地说:“孔夫子时代,人的平均寿命只有四十来岁,现代人普遍能活到七十以上,‘三十而立’的教诲在现代环境下,应该是‘五十而立’,我离得还早呢……”

  有点狡辩的意味,因为“而立”之前并非必然要靠父母养活,“而立”不等于“经济独立”;但是他也不无道理,理解那些著名的教条,应当把它们当成活的文字来灵活运用,而不是照本宣科,否则再了不起的“圣人语言”都会变成陈词滥调。

  现代人“而立”的成功压力可以延后到五十岁,这为那些三十岁时依旧上下求索的新人们争取到了时间。现代人生理出现的另一变化,却将中国人闻之色变的“性”大大提前了,小学高年级至初中低年级,13岁左右,身体就已经发育成熟了。也就是说,他们有了性冲动。性冲动这种东西烦就烦在,教育得法,性冲动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反之,盲目回避与打压,神秘且“邪恶”的性冲动就会成为人生的全部。

  我们现在看到的中国的教育,在大学校园,依旧奉行“万恶淫为首”,从牵手到接吻,无一不在禁止行列,而舞弊与抄袭,却被当成了小小的过失。在这种大背景下,初中生的性成熟,你就自己去熟吧,没人管你的,就算是熬到了大学,依然有一堆禁令在等着你呢。

  《南方都市报》3月16日报道了一则因时施教的新闻,诚实并且勇敢。广州某中学50多位同学以及十几位家长一同上了一堂“爱情”课,直面了“接吻”、“拥抱”等现象。这种教学方式未必多么有趣,如果只是为了得到那些正确废话:从树立正确人生观到穿宽松内裤。它可贵在下面这段应该印发给全国中学教师的话:“徐老师认为学生有早恋的感觉是自然的、成熟的标志。她建议,家长应平和地对待孩子谈恋爱,不妨对其‘约法三章’:一是不影响学习;二是双方不允许花对方的钱;三是不许约会到深夜不归,可以拥抱、牵手、接吻,但绝不允许发生婚前性行为(改作“性行为”似乎更妥一些)。”

  这三条再加一条补充,以“3+1”的方式出现,更加万无一失,那就是必须教会性成熟的孩子们如何使用安全套,这样他们万一发生了性行为,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不过,我悲观地估计,徐老师的建议可能得不到普遍的认同,只要家长们不把孩子一个个从她班上转走,就谢天谢地了。

  本期专栏作者:

  连岳:专栏作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