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灰色清关”中的国产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37 南方都市报

  谁是谁非之长平专栏

  几天前,一批温州鞋在俄罗斯被警方查抄,理由是温州鞋商没有合法报关文件。这批鞋价值人民币8000万元,涉及温州制鞋企业20余家。

  据中国鞋商的介绍,没有合法报关手续,是指他们通过俄罗斯的灰色清关公司,非正规地进入俄罗斯境内进行贸易。对于他们来说,这种灰色渠道既省了费用,又省了时间。

  显然,在俄罗斯警方看来,这种“非正规”即是非法。对于他们来说,这种灰色渠道既搅乱了市场秩序,又让国家少收了税金。

  事情发生之后,中国鞋商立即向外交部和商务部递交了紧急报告。两部门高度重视,已着手与俄罗斯方面进行交涉,要求尽快停止查抄温州鞋,并称灰色清关不能与走私相提并论,应考虑这种非正规的国际贸易形成的历史背景予以妥善解决。

  在近年来的类似事件中,国内舆论出现少有的平静。我不禁居心叵测地猜想,假如此事不是发生在中俄两国之间又会怎样呢?假如是日本警察扣了中国鞋,一些民族主义情绪想必会喷涌而出,温州鞋商甚至可能被演绎成民族英雄。又假如是美国商品通过灰色渠道进入中国被曝光,一方面会有人为洋奸商瞒天过海而义愤填膺,另一方面会有人为国内不法分子吃里扒外而痛心疾首。

  相比之下,眼下的这桩事情不仅没有被无端放大,而且被小心谨慎地维持在“生意就是生意”的层面上。中方所要做的事情,就是找出对自己有利的理由与俄罗斯方面进行谈判。

  温州鞋商找出的主要理由是,“通过正规报关渠道,至少要半年时间才能办完报关手续,夏天的鞋子可能要等到冬天才会放行。”这似乎不够有说服力。海关办事效率不高能成为非正规贸易堂而皇之的理由吗?事实上,在多数情况下,非正规渠道总是比正规渠道省钱省时间。还有一个理由是,“灰色清关”并不是中国商人的“专利”,土耳其、巴基斯坦甚至一些欧洲国家的商人也愿意走这个途径。所谓法不责众,在执法者看来也似乎可以不予理会。另有温州鞋商直截了当地说,“在俄罗斯做生意就像是赌博。”且不论赌博本身的合法性问题,这句话本身就包含着“愿赌服输”的逻辑。

  倒是外交部给出的理由更具有磋商余地:“由于这种贸易方式的形成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尚需一定的时间。”专家分析说,这一渠道已有十多年历史,如果突然关闭,首先会导致很多卷入其中的俄罗斯人失业;其次将导致俄罗斯日常用品价格上涨,直接影响到老百姓的正常生活。

  正如我们对中国商人的辩解耳熟能详一样,官方和专家的逻辑对我们也并不陌生。国内很多问题也都被充分赋予了发生的历史背景和解决尚须时日。进一步说,我们对这整件事情的发生都相当熟悉,因为它从头到尾都充满了国产逻辑。它非常完美地演绎着这样的理论:天下无所谓是非,谈判无往而不胜。

  近年来,在很多人那里,国际间的事情按所涉国家不同而分为两类:一类是除了民族主义还是民族主义,另一类是“生意就是生意”。这后一种“理性”的逻辑本身所包含的悖论是,别人同样可以说,规矩就是规矩,或者文化就是文化。

  本期专栏作者:

  长平:《外滩画报》副主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