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8岁的余成福学历低、熟人少 被开除建筑工找工不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37 南方都市报

  《好想吃顿有肉的菜》追踪

  本报讯(记者龙金光 实习生黄敏)在天河区龙口西路一建筑工地打工的余成福,在向媒体投诉其所在工地伙食条件差后,被公司开除(详见本报昨日报道)。昨天,他分别去了劳动力市场、建筑工地等地方联系工作。由于受年龄大、学历低、熟人少等因素的限制,余成福连走麦城。

  上千岗位无一适合

  昨天上午9时,记者在广州火车站见到余成福时,他手上捏着份报纸,一遍又一遍翻看求职广场上的招工广告。他反复强调说“举报工地的问题被开除,我丝毫不后悔”,并告诉记者,被炒鱿鱼后,他打电话回家,问到了在广州军区总医院里面打工的老乡张先生的电话,现被临时安顿了下来。张先生知道他的情况后,出面找领导寻求帮助,可张所在的维修队暂不招工。老乡爱莫能助,只好在余成福外出找工时,给他买了一份报纸,希望余能在报纸上找到招工线索。

  上午10时许,记者与余成福赶到天河路华普大厦找到“广东英才劳动力服务市场”时,接待员很热情地接待了余成福,声称只要他交了服务费,保证他能找到工作。当了解到余今年已经48岁时,立即表示做泥水工也不适合,因为余成福已经超龄。

  “走!你们去别的地方看!”赶到与“广东英才劳动力服务市场”一墙之隔的“捷生人力资源广场”试聘时,接待员一听余已48岁,猛挥手要余走出去。

  “人才市场不给农民设岗位?我就不信!”余成福喃喃自语道。看到天河路一地点人山人海,记者告诉他那是在举办人才招聘会,余成福兴致勃勃地走过去了,似乎刚才两次失败的事不是发生在他身上一样。

  这是南方人才市场在举办的轻工业、纺织、皮具专场招聘会,岗位有上千个,唯独没有无年龄、学历要求的岗位。

  去工地要熟人介绍

  看来,余成福要想找到适合他的工作,还是需要回到工地上去。然而,去了三个建筑工地,同样让他失败而归。

  “能给我40元一天,工地上什么苦活我都愿意干。”赶到珠江新城一建筑工地时,余成福毛遂自荐走进工地,经介绍找到了施工负责人严先生,向严先生提出工资要求时,遭到的是白眼。

  “谁知道你是来干什么的?你去别的地方看看吧。”严先生扬手要求余成福与记者一行走出去。

  余成福说,这已是经验了,做建筑工通常要熟人介绍进去,双方都感到放心。找份工作,对余成福来说已显得很紧迫。在见工失败后,余成福要坐车去花都找在那做建筑工的老乡帮助。他告诉记者,被工地炒鱿鱼后,除去生活费,他共结算了1800多元,已于前天给家里邮寄了1300元,身上还有400多元,在广州的开销大,如果这几天找不到工作,连回家的车票可能都买不起。

  图:

  人才招聘公布栏前,余成福无奈地看着一个个超出自己条件的招聘信息。 本报记者 方谦华 实习生 柴春霞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