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大观最大股东股权流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38 南方都市报

  世界大观最大股东股权流拍

  世界大观负债过亿且无土地使用证,其最大股东广州世界大观园72.22%的股权首场拍卖无人竞拍

  本报讯(记者许黎娜)世界大观最大股东的股权无人竞拍!与此前业界预测的一样,由于截至3月17日仍无买家交纳1000万元竞拍保证金,原定于昨日举行的世界大观园发展有限公司72.22%股权及收益的拍卖以流拍收场。

  72.2%股权首场拍卖无人接手

  昨天下午2时45分,位于麓景路的广东创利拍卖公司外早已聚集了多家媒体记者,但拍卖场里却看不到有任何准备拍卖的迹象。下午3时,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中年男子突然对几名记者说:“不拍卖了!”随后该男子就乘一部白色别克车离开了。

  记者立即找到广东创利拍卖公司的有关工作人员。一位王姓拍卖师说,因为没有任何投资人将保证金(1000万元人民币)汇至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也就是没有任何投资人参与竞拍,广州世界大观园发展有限公司72.22%的股权拍卖因此无法举行。至于何时举行第二次拍卖,该拍卖师称他也不知道。

  据这位拍卖师透露,在拍卖公告刊登之后,曾有多个买家对标的有意,打电话到拍卖行咨询,也到现场(世界大观)去看了,但是后来并没有交纳拍卖保证金。

  广州世界大观园发展有限公司72.22%的股权首次拍卖流拍,广东创利拍卖行副总经理曾慧中对此表示,其中原因有很多,但她拒绝向记者详细解释。

  记者随即找到广州世界大观董事会代表、董事长助理谭幼冰。对流拍一事,谭幼冰表示她“没有看法”,此事和董事会也没关系,现在世界大观仍然在营业。谭幼冰向记者一再强调:拍卖广州世界大观园发展有限公司72.22%的股权,并不等于拍卖世界大观。广州世界大观园发展有限公司是世界大观11家股东之一,这次拍卖的也只是这家股东的部分股权。

  对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的“世界大观有望接到一家投资管理公司5000万元的注资”,谭幼冰对此表示,“这是公司内部运作,目前无法答复。”

  最终起拍价有望低于1亿

  广州世界大观园发展有限公司整体资产评估报告上,账面数据显示:广州世界大观园发展有限公司对世界大观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额为20532.55万元,占被投资单位比例67.2%。因此其为世界大观的最大股东。

  据拍卖界人士分析,由于世界大观负债过亿,又没有土地使用证,成交后买家只有收益权,并没有产权。而且世界大观土地使用性质(文化旅游用地)不能改变,因此该标的难以成交。广州世界大观园发展有限公司72.22%的股权正如先前业内人士所预料那样没有被拍出,但接下来该怎么办?

  一位与广州世界大观有工作关系的法律界人士称,这得取决于法院和债权人。广州世界大观园发展有限公司72.22%股权再次拍卖的可能性比较大。首次拍卖的参考价是1.23亿元,而再次拍卖的参考价可能会降10%-20%。

  该人士分析说,取得广州世界大观园发展有限公司72.22%股权的新买家将成为世界大观控股股东,对世界大观今后的经营管理有话语权。该人士认为,没有投资人参与竞拍该标的,最重要的原因是世界大观的土地使用性质不能改变。假如这一限制因素仍然无法改变的话,那么下次拍卖也很可能再度流拍。

  据了解,人民法院委托进行强制性拍卖的标的,按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规定,会进行三次拍卖。若首拍流产,第二次拍卖则会将初始起拍价下调10%;同样,若第二次仍然流拍,第三次将再次降价10%。因此,按首次起拍价1.23亿元推算,广州世界大观园发展有限公司72.22%股权进行第三次拍卖,起拍价将会低于1亿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