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中飘“色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38 南方都市报

  空中飘“色童”

  民间艺术齐聚一年一度黄埔“波罗诞”庙会

  沙湾飘色、女子舞龙、沙涌螯鱼舞、布马布牛舞……昨天,在首届广州民俗文化艺术节暨黄埔“波罗诞”庙会上,这些极具广州民间特色的节目一一亮相。此间共有广州民间表演艺术队伍360多人登台。

  昨天上午11点,数十名番禺沙湾镇村民组成的飘色巡游队伍进场。只见在一出板色中,扮演“飘”的女童仅用一根细细的桃枝就撑起了扮演“色”的男童,而桃枝末端一把茶壶正汩汩地往外倒水,连续不断,围观者无不大叹“奇妙”。剧团的老师傅透露,原来那根桃枝就是所谓的“色梗”,看起来细长纤弱,实际上正是它支撑着飘色板以及稳坐在飘色板上的男童。

  观众们啧啧称奇之际,一块飘色板上的两岁男童却摆起“明星架子”不肯上场了。他一边咿咿呀呀哭,一边朝下面的妈妈伸开双臂,挣扎着要爬下来。眼看着就要上场,妈妈急得一会儿安抚一会儿斥责,可是软硬兼施都没能奏效。最后,小男孩硬是被架上场去,噘着嘴完成了表演,可爱的样子十分逗笑。

  增城的女子舞龙队一上场,就惹得后排观众踮起脚尖伸长了脖子。十几个身穿白衣、腰扎红腰带的女子将十几米长的蛟龙舞得矫健灵活。娘子军们卖力的表演把男同胞们的醒狮比了下去,受到观众们一阵热捧。

  本报记者 刘荣 实习生 林絮

  南海神庙移交黄埔

  本报讯 (记者刘荣 实习生林絮)昨日,广州市文化局正式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南海神庙移交给黄埔区政府管理。

  据悉,南海神庙是继仁威庙、五仙观、邓氏宗祠、刘氏家庙、锦纶会馆移交下放后,又一处交由区政府管理的文物保护单位。广州市文化局有关人员介绍,南海神庙是我国古代四大海神庙中唯一留存下来的古代祭海场所,也是我国古代对外海上贸易的一处重要史迹。此次将南海神庙移交黄埔区政府,有利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

  昨天正逢黄埔“波罗诞”的首日,此次庙会将持续进行五日。今年开始,广州将每年一度在“波罗诞”庙会举办“广州民俗文化艺术节”。

  图:

  沙湾“飘色”的到来,把巡游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

  本报记者 严明 实习生 吴铠峰 摄

  鸡公榄唢呐的声音像公鸡在欢唱。 本报记者 严明 实习生 吴铠峰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