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会变成募捐会 谁捐多少黑板公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38 南方都市报

  鹤山市一小学为修塑胶跑道使出筹款“妙招”

  家长会变成募捐会 谁捐多少黑板公示

  本报讯(记者张小余)日前,江门鹤山市第三小学为修建一个塑胶跑道,使出发动学生家长捐款的筹款“妙招”。校长更是在教师大会上提出每个班人均捐350元的“希望”。班主任为了不使校长失望,全力以赴将校长的“希望”变为现实。家长怨声载道却又不得不为之。

  家长会变成捐款动员会

  鹤山市周女士7岁的儿子就读于鹤山市第三小学,日前,儿子回家后带来一张学校开家长会的通知,通知上并没有写明家长会的具体内容。3月15日晚,当她赶到学校教室时才知道,此次家长会就是一场捐款动员会,校长通过广播向全体学生家长发出呼唤,学校想建一个塑胶跑道,希望家长慷慨解囊。会上,班主任发给每个家长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自己孩子的名字,并要求家长写上自愿捐款的金额。散会后,不少家长大呼上当,有位家长当即打电话大骂儿子“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是捐款会,早知道,我就不来了”。

  黑板上公布家长捐款数额

  周女士认为,学校的这种做法,无疑让家长难堪,不捐或捐少了,怕其他家长笑话,捐了,内心又不愿意,自己家庭经济又困难,负债累累。更让她担心的是,如果不捐款,担心孩子会受老师歧视,受其他学生嘲笑,无奈之下,自己很没有面子地写了100元。更令她气愤的是,老师把家长认捐的金额全部写在黑板上,不少家长为顾及面子,只好硬着头皮写上自己所捐金额,大多数家长写下的金额都超过了200元。有的家长看到其他家长捐600元,又把原来自己捐200元改成400元。

  个别班主任不惜停课威胁

  据该校的一位老师透露,学校校长在全体老师会上就表示过,希望每个班的捐款达到人均350元。他们觉得压力很大,但是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一个一个学生去做工作。这位老师介绍,有的老师为了不拖后腿,给了学生很大的压力,甚至态度很不好。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她孩子的班主任在班里甚至威胁说:“不捐款,全班同学都不准上体育课”。她的孩子一进教室,该老师当着所有学生的面说道:“你的200元几时交啊,就差你一个了”,而且语气非常刻薄。

  教育局认为变相强捐该受批评

  3月17日下午,记者拨通了鹤山市教育局局长室电话,接电话者自称不是局长,并不知道此事。随后,记者再次把电话拨到了副局长室,一位邓姓副局长称他们已经知道此事。当记者问到教育局对此事的态度的时候,他表示,如果学校发动学生自愿捐款,家长愿意捐多少就捐多少,不捐就不捐,他们也不反对。如果出现像记者介绍的变相强捐的情况,教育局就要对学校作出批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