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市跻身全国综合区位十强城市文化底蕴、经济发展潜力、人口素质等均具有相当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40 新晚报

  本报讯 (记者王骁刘铁瑛)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在近日公布的2005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中,哈尔滨跻身“综合区位竞争力”十强之列。另一项今年新增的“资源环境成本节约”指标中,哈市排在前16位。

  据悉,这是中国社科院第三次发布城市竞争力年度报告。本年度评估在两方面做了修改:一是限定经济增长率标准,进入评估的200个城市,其2003年GDP增长率均在8%以上;二是增加了环境资源成本节约的指标,具体包括单位GDP用电量、用水量和环境污染指数。据悉,此次排名靠前的依然是东部沿海城市。

  “综合区位竞争力前十”对哈尔滨意味着什么?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研究员赵瑞政认为,首先是区位地位比较重要,它包括城市历史地位、经济政治和文化地位、交通和信息地位;其次是综合经济与社会发展综合水平较高,主要体现在GDP、人均收入水平、环境保护等综合性指标排名靠前;第三是人口素质较好,体现在文化教育、科技卫生水平总体靠前;最后是城市具有发展潜力,人均收入不断提高,经济科技不断发展,具有旅游或其他新型经济增长点,对周边城市地区发展有较强的拉动力。赵瑞政认为,哈尔滨应充分利用以上优势,不断向外辐射,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

  “环境资源成本节约”指标哈市何以靠前?专家认为,这是由于哈尔滨环境污染指数较低。黑龙江是全国最大的绿色生态省之一。哈尔滨近年来实施的集中供热、大气治理等举措,使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提升了此项指标在全国城市中的竞争力。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