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草药保质期”首遭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40 新晚报

  本报讯 (实习生 刘林记者张蕊)近日,市民刘老先生发现了一件怪事儿:他到多家药店购买中草药时,竟无一家标明保质期。药店说,这是行规,中草药从来就没有标过保质期。为此,刘老先生投诉到工商部门。工商部门称,这是首次接到关于中草药保质期的投诉,经销者此举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记者近日走访了我市多家药店,几乎每家药店都说中草药没有保质期,不会给患者带来任何不安全。在道里一家药店的中草药区,营业员告诉记者,他们药店的中草药几乎不到一个月就要清仓一次,再加上储存得当,根本不会过期。由于没有保质期,对于过期如何处理就没有实质性承诺,对在包装袋上给患者标明保质期的做法更无从谈起。几位消费者告诉记者,抓药时从不问保质期的事,不过大家都知道,中草药如果搁置时间过长,肯定会影响疗效。

  中草药到底有没有保质期?药店为什么不给中草药标注保质期?我市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说,中草药肯定有保质期,只不过它的保质期不像一般食品和药品那么明显而已,该问题长期未被重视,主要是因为历来中草药都是散抓散卖,不像西药那样固定包装,出厂期和保质期的标注也就不为人们所关注。

  我市几家中医院的药剂科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中草药的保质期,目前国家没有统一标准,但可以肯定的是,中草药是有保质期的。如何判断?只能凭经验,因为中草药的成分和含量是肉眼看不出来的。大多数中药材在一定时间内只要储藏得当,可以保持疗效。但有些中药材储存时间长了,虽然外观上没有发生霉变或虫蛀现象,疗效却降低了。如薄荷、陈皮、檀香等含挥发性成分的药材,储存过久后香气发散,会降低疗效。

  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相关人士认为,中草药储存时间的长短,应根据药材的性质及储存条件而定。一般来说,草本植物不超过两年,木本植物不超过4年,矿物质不超过10年。为避免买到过期中草药,消费者最好到正规医院或药店购买,街头小店很可能因周转时间过长而长时间储存药材,影响药物应有的疗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