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学者称希特勒曾研制出核武 美专家认为是脏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48 新华网

  中新网3月18日电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德国历史学家卡尔什日前出版了《希特勒的炸弹》一书,披露二战末期纳粹德国最终还是制造出了核武器,俄罗斯专家支持这一观点,但美国专家认为,希特勒研制出的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原子弹,而是“脏弹”。

  德国学者曾连续4年研究一个问题:纳粹德国科学家在原子弹研制方面到底都做出了什么成绩。最后得出结论:希特勒成功了。1945年春,纳粹分子不仅制造出了核武器,而且还在波罗的海吕根岛进行了爆破试验。纳粹科学家称这种炸弹为“神奇武器”,试验结果导致方圆500米内的地区被彻底破坏,数百名军人(主要是被俘苏军官兵)死亡。书中援引的主要证据有纳粹科学家1941年的炸弹设计方案、柏林郊区首座能运转的原子反应堆及其他研究资料。

  德国学者卡尔什似乎发现了苏联总参军事情报侦察总局的一份报告,主要讲述1945年3月希特勒炸弹试验情况的。苏联特工机关领导人库尔恰托夫在批复中写道:“我不能完全确信,德国人确实试验了原子弹。”这一批复虽然没有证实纳粹德国试验原子弹的情报,但也没有否认希特勒拥有了核武器的事实。

  俄罗斯历史学家、作家古巴列夫支持德国学者的观点,认为纳粹德国的许多秘密至今未能揭开,其中包括宇航员和飞碟项目,至于弹道导弹、喷气式飞机等未来武器,希特勒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进展,原子弹项目可能也不例外。为制造原子弹,希特勒不惜任何人力物力,有所进展也是非常现实的。

  古巴列夫披露,苏联间谍机关早在1941年就开始严密监视纳粹德国与原子弹研制有关的一切进展,苏联为这一项目取的代号为“埃诺尔莫兹”。1944年,库尔恰托夫得到了一份关于各国原子弹研制进展的情报,得知美国和英国已取得了一些进展,后来通过其他渠道全部得到证实。该报告中关于德国原子弹研制进展的内容如下:

  “我们没有掌握这个国家‘埃诺莫尔兹’问题研制现状的精确数据,现有情报互相矛盾,一些情报表明德国人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另外一些情报认为在现在的经济和军事状态下,德国不可能进行耗费如此巨大的‘埃诺尔莫兹’领域内的科学工作。”

  库尔恰托夫本人当时认为,纳粹分子可能在广泛进行原子弹制造工作,他得到的情报表明,德国已拥有生产核武器所必须的铀和重水。他要求特工重点查清德国人在此领域的最大进展,找到了哪些提取铀-235的方法,是否在使用扩散法,是否采取了同位素分离的其他方法。同时强调查清纳粹德国在挪威得到了多少数量的重水、正如何使用等情报。

  古巴列夫披露,二战结束后,有数百名德国科学家为苏联核项目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可以说是苏联第一颗原子弹的共同研制者。苏联在德国成功找到了一些研制核武器使用的原料,到战争末期,纳粹德国共生产了15吨金属铀,这些原料后来都在苏联“车里雅宾斯克-40”工业反应堆中得到使用,提取出了苏联第一颗原子弹所需的钋。试验成功后,德国博士里尔成为“苏联劳动英雄”,许多德国科学家被授予苏联奖章。

  显然,纳粹德国确实进行了核爆破试验。不过,美国历史学教授沃克斯表示,德国人从来没有得到真正的原子弹,当然,德国确实有一些科学家根据核反应原理试图制造这种超级武器。沃克斯援引对从事原子弹研制项目的纳粹德国科学家的审讯文献披露称,1945年,德国物理学家迪布涅尔和格拉赫在英国受审时交待,纳粹科学家当时不知道如何计算临界质量,因此,在得到浓缩铀后,只是用普通炸药从外面把浓缩铀包严,制成了所谓的原子弹,然后点火试验,炸弹爆炸后,铀粒子散发出来,试验地区受到辐射沾染。但是,这并不是真正的原子弹,用现代术语讲,只是“脏弹”。(固山)(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