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扬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求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57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吴健、戴世勇

  本报南京3月18日电

  最近,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国贸专业的3位青年志愿者被当地新闻媒体列为“2004年度新闻人物候选人”,成了该校的一大新闻热点。近年来,扬州大学学生中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个人,如奋不顾身跳海救人的“江苏省见义勇为好青年”程颢、“江苏省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新人新事奖”获得者孔德军等,他们的事迹反映出该校以创新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的实效。

  对于近年来扬州大学不断涌现的先进人物,学校党委书记范明表示,这主要是学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肯下大功夫,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努力寻找薄弱环节,解决新问题的成果。

  “‘舍己救人’应该有个权衡的尺度。我们曾经大力提倡‘见义勇为’,但我们常常看到一些人,尤其是一些青少年,他们还不具备保护自己的能力,却盲目地牺牲自己,这是不值得提倡的。”“但是在我看来,在一些人越来越被金钱世俗化的背景下,‘舍己救人’是多么难能可贵,对我们大学生而言,我们更需要大力提倡……”在扬州大学的思想政治课堂里,一场关于“舍己救人”是否应当提倡的讨论正在热烈地进行着。

  扬州大学将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的“新三进”工作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在教学中,扬州大学采用课堂讨论的方法,让枯燥的政治理论课变成了学生中的热门课程。在政治课上,学生们总能找到身边的热点问题,结合所学的理论进行讨论,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走进头脑。

  今年新学期刚开始,扬州大学农学院心理协会的成员们就在农学院的十米橱窗里开辟出了一条“心理长廊”。橱窗里张贴的材料涉及当代大学生的情感、学习、生活及就业等问题,设置了“当代大学生如何不再郁闷”、“打好面试心理战”等栏目,在校园里掀起了一阵“解读心理”的热潮。

  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是扬州大学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机制的一大特色。从1998年起,扬州大学就在全校学生中进行了心理健康状况普查,为每一个学生建立了心理档案,至今已建立学生心理档案4万余份。

  同时,扬州大学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建立了“人性化”管理和“亲情化”服务的公寓化管理模式。不久前,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在扬州大学考察调研时对该校党支部进学生公寓的做法非常赞赏,并勉励说“学生公寓党支部工作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特别要贴近学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