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四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5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

  今天上午,第四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开学典礼在中国戏曲学院隆重举行。中宣部、文化部和北京市有关领导出席典礼并讲话。各地方艺术院团代表、知名表演艺术家及青研班前三届部分学员也到会祝贺。

  第四届青研班的48名学员分别来自全国二十多个戏曲院团,仍以京剧为主,兼有昆曲、河北梆子、晋剧、雁剧、豫剧、秦腔、赣剧、粤剧等剧种。针对这届青研班剧种多、年龄跨度大、专业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学院总结前三届成功经验,提出既要体现整体的共性要求,更要注重不同剧种、不同行当、不同流派、不同起点学生个性特点,制定了“一个工程,两个导师、三项结合、集中学理论、回团搞实践、分段制教学”的教学模式。这届青研班学制三年,学院对课程设置及任课教师等方面作了精心安排:学员不仅要分阶段学习“剧目研习”、“戏曲角色创造”等专业课,还要进行专业基础理论课,英语、哲学等公共课以及一些选修课的学习,并将针对不同的教学阶段开展专题艺术讲座。在任课教师方面,学院请来了李维康等著名戏曲艺术家担任导师,为学生传道授业。

  1996年,在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和北京市的倡导和推动下,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正式招收了第一届研究生,并分别于1998年和2002年招收了第二届、第三届学员。已经连续第四次成为青研班班主任的张关正教授介绍说,前三届青研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现在活跃于戏曲舞台,特别是京剧舞台的一批中青年表演骨干大多都是青研班毕业生;许多毕业生通过学习,艺术修养得到质的飞跃,并通过自己努力,带动了许多剧种的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