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也谈“孝心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5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最近湖南省长沙市中小学假期给学生布置了一道“孝心作业”,要求学生每天给父母说一句温馨的话,每天对父母端一杯热茶,每天做一次当家小主人,整理自己的小天地。不少读者闻之甚感欣喜。

  但我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当然我不否认“孝心作业”所带来的积极意义。“孝心作业”确实有利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培养,确实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确实有利于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爱家庭、爱社会、爱祖国,品德高尚的人。

  可是,“孝心作业”在实际操作中是否能真正落到实处,是否会达到预期的效果,却值得商榷。有时候人们的想法往往是好的,可在实际中其效果却难免会大打折扣。会不会出现家长舍不得孩子吃点小苦而替孩子整理房间的现象?会不会出现“孝心作业”孩子们只完成了两三天的现象呢?

  家庭是孩子最初的学堂。我们中国家庭现在的现实是,如今大多数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们面对自己的孩子,如果一味地宠和惯,那么即使有再多的“孝心作业”,恐怕其效果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只有家长们树立起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切实培养孩子们独立自主的精神,引导孩子们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才能真正地使孩子们成为爱家庭、爱社会、爱祖国,品德高尚的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