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教育的种种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57 光明网-光明日报

  科学的家庭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作为一名教师,笔者有机会接触到许多家长,但是在和家长交谈的过程中,却发现一些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存在误区,既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也影响了家庭的和谐。

  过早过度的智力开发

  如果说忽视孩子的智力开发是错误的,那么过分过早地开发孩子的智力也是不正确的。有许多家长不顾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发展规律,在孩子智力开发的内容和方式上不切实际,让孩子这也学,那也学。美其名曰“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事实上,对孩子智力开发的时间、内容、方式的选择要遵循孩子身心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因人而异,因势利导,适可而止。作为家长应该懂得,孩子智力的开发必须遵循“以孩子的兴趣为中心,以孩子的生活距离为半径”这个基本原则。

  只要把学习搞好就行

  “孩子,什么都不用你管,只要把学习搞好就行。”这是所有家长常说的同一句话。这样的教育观念使家长只把目光盯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有的家长甚至认为家庭和学校沟通的唯一目的就是配合学校抓好孩子的学习。孩子回到家里,家长就把孩子关在房间里看书做作业,却忽视了孩子的道德品质及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

  把孩子与他人作比较

  有的家长盲目拿自己孩子的学习成绩与他人的孩子相比较。教育孩子时总要说,你看人家某某学习怎么就那么好,你怎么就这么笨呢?这种不结合孩子自身实际的盲目比较,不但起不到好的教育效果,而且很容易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与其训斥孩子,不如静下心来和孩子好好谈谈,分析一下孩子自身的实际情况,共同找出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

  不尊重孩子的隐私权

  孩子是一个具有独立人格意义的人,家长不尊重他们的隐私权,就是不尊重人,一旦被他们知道,必然激化矛盾,出现问题。

  在与家长交谈中我发现,不少家长认为,孩子是我生我养的,为什么我没有权力和资格了解他的隐私?有的家长偷听孩子的电话、偷看孩子的日记、甚至偷偷跟踪孩子等等。曾经有个女学生因为妈妈偷看她的日记,和妈妈一个星期不打招呼。无奈,妈妈只好来到学校向老师诉苦。

  忽视孩子的情感需要

  孩子需要情感关怀和亲情沟通。但从接触的家长来看,大多数家长在一定程度上都忽视了孩子的情感需要。比如孩子考试失败,不是帮助分析原因,鼓励他克服学习上的困难,而是指责和埋怨;孩子做错了事,父母不是挖苦、嘲笑就是侮辱、体罚;孩子渴望和同学一起学习、游戏,渴求父母周末的陪伴,却得不到理解,父母总是以种种理由拒绝。长此以往,会使孩子的心理和情感发生变异。

  现代社会飞速发展,特别是电子信息时代到来,给家庭教育带来了诸多挑战。读书是学习,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也是学习。体验生活、感悟社会对孩子的未来发展非常有益。酸甜苦辣都有营养,成功挫折都有收获。这个时代的孩子正在以与其父辈不同的方式学习、游玩、交流、生活。因此,作为家长要树立一种和孩子共同成长的心态,尊重和接受电子信息时代孩子的信息接受渠道和文化环境,建设一个学习型的新型家庭,这样既可以减少和孩子的隔膜,缩短和孩子的距离,还可以真正走入孩子的心灵世界,增强家庭关系的和谐和美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