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影集团稳定推进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57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李春利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

  作为中国电影龙头企业的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从当年的一家独秀,垄断制片、发行,控制整个市场,到今天面对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民营企业,和他们在同一平台上竞争,“以变应变”成为了打破50年惯有模式、实现新生的发展之道。

  2004年,是中影集团改革步子迈得较大的一年。根据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国家广电总局党组的要求,中影集团在积极、稳步中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仅影视创作生产一项,其数量和质量都有大幅度提高,全年投产影片52部,生产电视剧11部330集,拍摄电视电影110部。像《张思德》、《信天游》、《郑培民》、《疑案忠魂》等一批重点影片,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其中《张思德》票房突破4700万元,《郑培民》票房也达到了3000万元。

  中影电影集团公司发行分公司总经理介绍说中影过去是“以不变应万变”,现在是“以变应变”,制片领域不但吸纳国有资本、民营资本,甚至还有境外资本。通过对原有的制片分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先后成立了中影联合影视有限公司,中影元申影业有限公司,中影华纳横店影视有限公司等5个公司,实现了集团制片领域从单一所有制向混合所有制的转变,在资金、人才和管理上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中影元申影业的负责人黄军深有感触,他的公司有一部和加拿大合作的大型动画电影预计投资1000多万欧元,而通过股份制的有效运作,片花就预售了110万欧元,这在改制之前是很难想象的。

  中影策划部有关负责人许建海兴奋地说改制改变了全资国有状态,将资源重新整合,吸纳了社会资本。在股东们协作经营的模式下,企业越来越规范。他说,现在,影视生产、立项不再想当然,而是从选题阶段就要有“三贴近”的意识,要有细致的市场分析,要研究观众们的好恶,要责任落实到人。

  制片的改变必然带动发行的变化。2004年,由中影公司以多种方式发行的71部国产片,票房总数超过6.7亿元,是历年之最。发行放映分公司副总经理翁立分析说,对国产影片发行进行剥离改制,采取联合、代理和协助等多种方式,加大国产影片的宣传力度,这些都有效地激发了国产片的发行。而通过控股、参股、联合等不同方式组建院线,尤其是开辟校园院线和农村基地,又进一步开发了市场潜能。去年总票房15亿元,国产影片就占了一多半,《天下无贼》、《十面埋伏》在一个月内票房都超过1亿元。

  中影集团总经理助理史东明欣喜地说,中影正在加大数字技术的研发,今年中影将建成150个数字电影厅,银幕数量将达到300块。此外,在器材租赁、动画制作、后电影开发、广告等多领域都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造。目前中影集团已成立和正在注册中的股份公司已达29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